【編輯部】
一名即將接受胃癌手術治療的56歲中年男子,突然發現自己胸口時常感到胸悶不適及壓迫感,並出現不穩定的心絞痛症狀,經過診斷後,發現他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中段處有將近93%的血管皆產生狹窄現象。還好目前國內衛生署已通過一種鈦合金活性塗層支架,它不同於過去塗藥支架需長期搭配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來預防血栓發生,因此不用再擔心患者日後接受胃癌手術治療時,可能發生停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而造成冠狀動脈發生急性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等風險。

  彰化秀傳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吳士平醫師表示,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因為供給養分及氧氣到心臟的血管發生狹窄阻塞,而導致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而冠狀動脈支架置放術,即利用置放支架以擴大冠狀動脈血管內徑、增加血流暢通,解除心臟缺氧症狀。根據臨床研究發現,過去使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的病患將近五成機率會再度發生心血管狹窄現象;近年來,雖然塗藥支架漸成為主流,但由於支架上塗的藥物會抑制內皮細胞增生,儘管可將「血管再狹窄」的復發率降低至10%以下,卻因此導致癒合延緩,會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險,故使用塗藥支架的病患,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長達一年甚至終生服用,以避免冠狀動脈發生發生急性血栓導致心肌梗塞或致死情形發生。

  醫界近年來開始研發各種材質,希望能改善這些缺點,以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為例,它採用與人體親合性佳的鈦合金材質,沒有塗藥支架與血管壁間的內皮細胞增生不佳的問題,進一步還能降低血塊聚集而導致的血栓問題;而活性塗層指的是一氧化氮,不但可以加速內皮細胞成長,促進血管快速癒合,再次降低血栓形成風險,藉由其本身具有的強抗氧化功能,達到抑制細胞氧化,改善動脈因氧化作用而導致硬化等問題。由於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沒有塗藥支架可能造成血栓的問題,且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只需服用一個月,對日後可能需要外科手術治療而停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的病患來說,不但降低手術過程中可能發生出血難止的風險,也省下一筆終身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的醫療費用。

  吳士平醫師表示,要預防冠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及戒煙,以避免加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飲食方面盡量少油少糖少鹽,並增加運動量,持之以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護「心」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