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蛋最營養! 茶葉蛋較難消化
台灣人愛吃蛋,平均一年可以吃掉67億顆雞蛋,而蛋的煮法關係到保留了多少營養價值,今天的養生好簡單要告訴大家,越複雜的烹調,營養流失會越多,另外吃沒有煮熟的蛋,還可能造成掉髮問題。
茶葉蛋就愛挑整顆煮到咖啡色,覺得比較入味,但這個賣到連觀光景點都變著名小吃的茶葉蛋,煮越久,營養價值可會掉越多,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植物鹼的關係,它影響到蛋白質有一點點的變性,所以它消化上面來講,會比較不好消化吸收,滷得越久蛋白質變性,當然會比較嚴重。」雖然吃起來比較入味,但蛋白質變少,營養價值就降低,吃蛋有學問,烹調方式也有差,不管是煮成散狀的炒蛋,還是煎成完整的荷包蛋,少不了要用到油,吃起來口感有差,也影響到健不健康,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它油脂量要多一點,吃起來口感會更好,所以熱量相對會比較高。」
以油量攝取來看,炒蛋會比荷包蛋還要油,三高患者就要適量吃,皮蛋蛋白質少,營養價值相對低,還有不少人在吃粥喜歡配的鹹蛋,也要小心鈉含量,一天頂多吃半顆,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鹹蛋含鹽量是比較高的,所以三高疾病患者,要注意一下。」另外半生不熟的溫泉蛋,口感滑嫩,但蛋白沒熟,小心會害頂上無毛,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蛋白裡面有一個物質,會破壞我們身體,一個營養素叫做生物素,生物素如果被破壞,我們身體缺乏的時候,第一個會造成白髮問題,第二個會掉髮。」比較起來,越簡單的烹調,越能留住營養價值,所以水煮蛋勝於荷包蛋,煮熟的蛋比生蛋還健康,不過蛋也別吃太多,成人一天頂多吃一顆,高血壓、高血脂的人更得忌口,兩天一顆蛋比較健康。
 
本文摘自:2014/05/20 東森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