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酸煥膚夯 醫師:自行使用恐觸法

3C科技發達及高畫質時代,人們愈來愈重視臉部的平滑光亮,除此之外,從修圖、美肌軟體APP成了手機應用程式前三大排行下載量來看,也證實了民眾大多對自己的外表不甚滿意或高標準要求。而在這生活緊湊操勞的現代,果酸煥膚似乎成了不少男女基礎保養的捷徑,尤其是杏仁酸煥膚正夯;不過,醫師提醒,杏仁酸濃度過高,自行使用恐觸法。
 
肌膚隨著年齡增長及在長時間的風吹日曬下,變得不再光滑白皙,膚色也因黑色素沉澱影響,變得暗沉不均,也使得美容產品及醫美診所的煥膚療程能擄獲女性歡心。不過,聖宜診所院長沈若蘭表示,近年來很流行的果酸護膚或是杏仁酸煥膚等保養,並非濃度愈高效果就愈能見效!
 
據瞭解,日前傳出自行使用酸類保養過度的個案不在少數,部分女性為求方便,自行在家使用市面上標榜可還原嫩白肌的果酸保養品,但產生了臉部肌膚紅腫脫皮等現象,嚇得不少人不敢使用,經送驗結果發現,不少品牌「酸」過頭,酸鹼值過低也不合自行使用的標準。沈若蘭醫師表示,衛福部規定,杏仁酸濃度如在20%以上、PH值小於3.5,即必須由醫療院所才能使用。
 
沈若蘭醫師進一步說明,杏仁酸雖是目前唯一的親脂性果酸,與皮膚的親和力極高,對肌膚的煥膚有一定的作用,許多時候也是用來打擊粉刺、痘痘,治療毛孔粗大、肌膚粗糙暗沉及去除老廢角質的方式,但如不在安全性範圍使用,或民眾自行使用到過酸的成份,都可能造成肌膚灼傷,產生潰爛脫皮,紅腫痛癢等現象。
 
此外,沈若蘭醫師也提醒,杏仁酸煥膚後肌膚會產生乾燥緊繃感,因此必須加強保濕。一週內勿進行去角質、做臉,或使用含果酸、A酸類之保養品外,也應避免進入過熱場所,如泡溫泉、洗三溫暖、烤箱等。她也呼籲,由於即將進入夏日玩水時節,不管使用果酸類或是雷射類保養肌膚後一週內,應避免陽光曝曬,並養成出門使用SPF35以上的防曬產品,平日盡量做好防曬保濕的好習慣,以免紫外線造成肌膚色素沉澱,如此也才能讓肌膚維持在理想的狀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