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心臟支架 應重視降低晚期血栓發生率
【編輯部報導】

  近年來,使用心臟支架治療冠狀動脈狹窄已漸漸獲得醫學界肯定,不僅搶救病患生命,也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但心臟支架一旦裝進人體,就是永久性的,因此不但要能有效降低再狹窄率,同時還必須避免後期併發症特別是血栓的發生,才是選擇心臟支架的重要依據。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雷孟桓醫師表示,裝置心臟支架的主要目的為擴張已經狹窄的血管內徑,讓血液恢復流通順暢,並預防患者因為血管的再度狹窄阻塞造成心肌梗塞、危及生命。臨床上的研究發現,塗藥支架的再狹窄率約為8%~15%,比傳統支架的再狹窄率約30%要減少了15%~20%左右;而另一種新一代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在近期發表的臨床研究中顯示,再狹窄率介於幾種塗藥支架之間,也能明顯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但是卻更為安全。

  雷孟桓醫師對此進一步解釋,塗藥支架是以化學治療癌症藥物來抑制或殺死血管的內皮細胞阻止內皮增生,以達到防止血管再度阻塞之目的。但是卻因此讓血管內皮癒合非常緩慢,造成支架長期裸露在血管中,容易導致血栓發生。為了避免晚期血栓的形成,醫界共識,不論是裝設何種塗藥支架的病患,醫師通常會依據美國FDA的建議配合服用至少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因為如果太早或擅自停藥會有約三分之一的病患可能會因為血栓造成再度心肌梗塞或更嚴重的併發症。

  由於考量到血栓的危險性很高,提倡少服用藥物的觀念與降低病患醫療費用支出等...。醫療器材界也陸續發展出新的器材與藥物來增加心臟支架的安全性。目前衛生署已核准的新一代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是以特殊材質做為基礎,表面再加上一氧化氮做為塗層,證明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快速癒合,同時也能得到降低血管再狹窄並且能有效避免血栓的發生。病患裝設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只需要1-3個月的藥物控制,不但可縮短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的時間。而且生物活性塗層支架也比塗藥支架價格便宜,病患的藥費與負擔可以減輕許多。目前個人的臨床上統計,已有超過100多名病患裝置此支架,經過長期追蹤,治療效果上再狹窄發生率與國外的研究結果相當,但因為血栓發生率很低,所以更安全。目前為自費產品。

  不同種類支架有不同特性,價格貴不一定就會得到更好的保障。因此,在支架上的選擇除了考慮血管再狹窄的問題外,如何預防晚期支架血栓的形成更是要優先考量的重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