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清除抽吸術 心導管新利器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琮鑌指出,心血管疾病是佔國人死亡前3名的原因,其中又以「心肌梗塞」最致命,以往使用心導管手術搶救,但仍無法確保對遠端小血管疏通,影響治療效果與預後,可能造成約二成病患死亡,但透過心導管「血栓清除抽吸術」,可明顯改善其成效。

60歲王姓男子,長期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並長期抽煙,曾用心導管裝了塗藥支架,醫師開立二種抗血小板藥物防止發生血栓,但病患未按時服藥,日前因喘不過氣且併有胸悶冒冷汗等症狀,經心血管攝影發現原本支架部位引發了大量血栓聚集,經由血栓清除術,其血流又回復正常程度,心肌灌流程度回復到正常,術後病人胸悶氣促症狀大大改善,並無術後心衰竭或是心律不整的發生。

黃琮鑌醫師說,於2008年歐洲心臟學會及2009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心臟科醫師在執行緊急心導管時,若發現大量血栓時,除了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劑以及傳統心導管技術之外,若能先用「血栓清除吸引術」把血栓清除,可望大幅的減少遠端小血管受到血栓的阻塞所引術後的併發症和死亡。

黃琮鑌醫師指出,針對冠狀動脈內之血栓所造成之心肌梗塞,新的趨勢是用「血栓抽吸術」,其相較傳統之介入性治療,更能補其無法全然避免遠端微小血管栓塞之發生,更能減少心肌細胞壞死之區域。

資料來源:2010/1/15 台灣新生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