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冠心症患者 應慎選心臟支架

冬天是急性冠心症好發季節,近日一名婦女便因急性心肌梗塞送醫,接受緊急心臟支架手術後,才免除心臟衰竭危機。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傳捷表示,冬季人體活動力降低、水分攝取減少,血液濃度提高,加上血管因低溫收縮,特別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裝設心臟支架是目前急性心肌梗塞主要治療方式。醫師提醒,置放支架前應先將血管內的血栓清除,以避免下游血管阻塞。隨著醫療科技發達,血栓抽吸方式也日益進步,例如球型圓導頭血栓抽吸導管,便突破傳統機械式抽吸管裝設不易的缺點,也可避免在清除血栓過程中,傷害血管內壁。

相較於血栓清除,患者更關切心臟支架的選擇。近年來,塗藥支架雖因改善傳統金屬支架血管再狹窄的問題而大受歡迎,卻伴隨長期服藥和晚期血栓風險。

劉傳捷醫師解釋,塗藥支架表面塗抹的藥物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率,但也使血管內皮組織難以癒合,易導致晚期血栓發生的風險。因此患者在裝設塗藥支架後,至少須搭配服用兩種抗凝血藥物一年以上,甚至越久越好。然而,近期研究顯示,30%以上東方人對抗凝血藥物有先天抗藥性,即便服藥,仍有血栓發生的可能性。

劉傳捷醫師表示,除了塗藥支架和傳統金屬支架,心臟支架還有其他選擇,患者應慎選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以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為例,支架表面塗佈的生物活性物質可釋出一氧化氮,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修復,大幅降低血栓形成的威脅,因此患者僅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個月,臨床經驗顯示,心臟相關併發症發生率約10%,再狹窄率可降至12%左右,對無法配合長期服藥、胃腸道不佳或有手術需求的患者是另一種選擇。

日常保健上,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應注意保暖並遵從醫囑服藥,一旦發病,須把握兩小時黃金治療期,儘速就醫,以免心臟肌肉壞死面積擴大,日後造成心臟衰竭,釀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資料來源:2010/1/20 中國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