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症」是冠狀動脈病變所導致的心臟疾病,目前在台灣是十大死因中的第二名。由於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日漸西化,使得「冠心症」病例增多,導致盛行率和致死率都相當高,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冠心症」病人,第一次症狀表現就是猝死。

將體內養分、氧氣輸送到心臟肌肉細胞的動脈血管,就稱為「冠狀動脈」;一旦冠狀動脈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產生狹窄,導致心肌缺血所產生的胸部不適感,稱為「心絞痛」,因為缺血導致心肌細胞壞死,則稱為「心肌梗塞」。

「我覺得胸口悶悶、緊緊的...

?」「我的左胸悶痛、胸骨後有一股重壓感,有時甚至會覺得嘴角、左手都麻麻的...。」這些都是心肌暫時缺氧所造成的心臟疼痛,尤其是胸骨後方胸部的不舒服更為明顯!特徵為窒息、壓迫、重壓或緊縮的感覺,有時會傳到左肩、手臂或下巴。

運動時太用力,或吃大餐或情緒緊張時更可能會誘發疼痛,通常透過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即可在數分鐘內獲得緩解。若是疼痛感覺嚴重、持續無法緩解,則有可能為不穩定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應立即至醫院急診接受治療。

另外,不穩定性的心絞痛常與粥狀硬化斑破裂、血栓的形成及血管痙攣所導致的血氧供應減少有關;目前最常見的情形為新發生的「心絞痛」,每次發生疼痛的次數、頻率及持續時間有增加延長之趨勢。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與心絞痛類似,但比「心絞痛」更嚴重,且持續時間較長。「心肌梗塞」之所以發生,是由於心肌細胞得不到血液氧氣的供應,產生了缺氧、壞死等一連串的病變,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其中有一半的人在發作兩小時內死亡。

主要的症狀是在前胸及上腹部突發劇烈而持久的疼痛,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也不會舒緩症狀,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會感到左上臂痠麻,有些人還伴隨有氣虛、氣悶、虛弱感、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等症狀,尤其會感到特別焦慮不安,有些病人發作時常以左心衰竭、呼吸困難來表現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部分的病人是沒有胸痛的症狀,但有突發性的呼吸困難;更少數的病人,則會出現突發性的意識喪失、神智混亂、心律不整及無法解釋的血壓下降等現象,嚴重者會導致心臟衰竭。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王禎煜)

資料來源 :2010/3/19<人間福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