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腸道 幸福感激增
腸道是人體最操勞的器官,人的一生腸道需處理多達64噸的食物,相當於12頭大象。

腸道支配了七成的免疫細胞,以及九成的幸福激素,胖瘦、自閉、憂鬱、記憶力都和腸道的菌落種類有關。

腸道容易受傷害,需要特別照顧,沒有人一出生就便祕,只是腸道天生敏感又容易受傷害,需要特別注意照顧,偏偏許多人不夠疼惜自己的身體。

腸道不只消化,還跟三件事有關:免疫、代謝、心理健康

近五年來,腸道研究超越消化功能,有驚人的發展,免疫、代謝、心理,答案竟然可能都再腸道裡。「學界很興奮」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蔡英傑說,他手上有好幾個暨計畫,如益生菌與神經免疫系統、益生菌與憂鬱症等,都在進行中。

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啟動、相當於解碼人類基因同等的「人類微生物體計畫」(Human Microbiome Project),由來自全球80個研究單位,近250名科學家對人體裡腸道、口中及其他部位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及其他微生物)進行普查,幫助科學家了解維生物對健康與疾病發揮的角色。

腸好就不易生病

腸道除了消化功能外,也決定了免疫力。腸道內聚集了人體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包括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在著名的《細胞(Cell)》期刊的研究證實了「腸道好,人就不容易生病」的說法。

研究團隊以腸道結構與人類類似的果蠅做實驗,餵食果蠅幼蟲腸道細菌,發現腸道會將遭受感染的消息傳遞給血球細胞,再通知其他內臟器官啟動免疫反應,據此證明腸道健康與各器官的免疫反應有關。

瘦或胖 菌落種類不同

除了免疫之外,腸道與肥胖的因果關係也越來越多研究證明。一直以來,人們總是用西畫飲食來解釋肥胖,雖然行為還是重要,但現在又有另一個新觀點解釋,罪魁禍首可能在腸道,瘦子和胖子體內的菌落種類不同。

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這因果關係。研究者找來8位受試者,分為4對雙胞胎,而且都是依胖一瘦,取得他們腸道內的腸道菌,植入老鼠腸內。

儘管每隻老鼠吃的熱量都相同,但得到胖子腸道菌的老鼠就是會發胖,得到瘦子腸道菌的老鼠就是吃不胖。

腸好的人直覺準

腸道製造產生多數幸福感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困擾現代人的憂鬱、焦慮也可能從腸道中找解答。

考試前肚子有點不舒服,或演講前想拉肚子,許多人都領教過腦腸軸線的威力。

腸道裡90%的血清素、50%的多巴胺,也就是讓你有幸福感的神經傳導物質大多都在腸道製造,並非大腦。英文說的「直覺(gut feeling)」,其實就是腸道在做決定。

早在1998年,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細胞生物與解剖學教授傑森(Michael Gerson)把腸道神經系統稱為「第二個腦」,他形容腸道真的會感覺、會思考、會表達情緒,甚至也會記憶,極其精密。

而正由於腸道的積極發展,科學界開始用腸道眼光為難解的疾病找線索,並從中找出診斷方法與治療可能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