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NG食物!破壞你的腸道健康

■紅肉

最近有個新聞,一名女子愛吃牛肉麵,平均兩天吃一次,不到30歲,婚前檢查已經發現大腸癌第二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共同出版的防癌建議:紅肉和加工肉品是大腸癌的強力危險因子,每週紅肉的攝取上限應在500克以下。「壞菌吃葷、好菌吃素,」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臨床教授陳邦基進一步比喻。

■加工肉品

英國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追蹤歐洲14國45萬名受試者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加工肉品超過160克(約3條香腸),死亡率比每天僅攝取20克的人,增加44%。主要是加工過程中的化學添加物令人疑慮,此研究建議,每日攝取量勿超過20克,約一片培根。有些人早餐要吃3片培根,自稱「無肉不歡」,在跟健康開玩笑。

■燒烤

紅肉經過高溫燒烤後,會產生多達17種的異環胺(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異環胺在人體透過酵素活化,會突變控制細胞生長的致癌基因。

異環胺在動物實驗已被證實對大腸具有致癌性,臨床研究也證明,長期大量食用過焦或過熟的肉品,大腸癌及胃癌的機率升高3~5倍。

■甜食
去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首度證實,蛋糕、餅乾、含糖飲料和腸癌有關。此研究將同一地區的2000名腸癌患者與普通志願者,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飲食狀況,得到一份高達170項的飲食清單。發現愛吃蛋糕、餅乾、含糖飲料高熱量食物的人,罹患腸癌的可能性高出18%。

「壞菌愛吃甜食,」賴宇凡說。

■啤酒

燒烤配啤酒是人間快事,但小心腸癌找上你。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發現,喝啤酒會增加直腸癌的風險,原因不明,但其他酒精類卻沒有相同的發現。

透過以上方法重整腸道,腸道會用順暢的排泄告訴你「謝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