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病例一:泡溫泉胸悶...悲!搶救不及
 
63歲男子平日健康狀況還算不錯,閒暇時間愛跟朋友相約遊山玩水。某年冬天,他與友人前往南縣的關仔嶺泡溫泉,泡沒多久就感到胸口悶,他以為是水太燙,休息一下就沒事,於是喝水休息後繼續泡,沒想到不僅胸悶、還開始冒冷汗,朋友見狀覺得不對,趕快叫救護車,但輾轉送到市區醫院時,已沒有生命跡象,快樂的出遊,成為親友悲傷的訣別。
 
病例二:警察抓小偷...啊!胸口好痛
 
36歲的警員在追緝歹徒過程中心肌梗塞發作,當時是大熱天,他跑步追逐一名竊嫌,上氣不接下氣,歹徒順利就逮,但他返回警局後卻開始胸痛、冒冷汗,同事發現異狀,立刻將他送醫,醫院檢查確定是心肌梗塞,醫師馬上為他進行心導管手術,幸運撿回一命,他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平常身強體壯,健保卡都好幾年沒用過,怎麼會有心肌梗塞呢?
 
血脂塞血管爆發時間難測
 
「心肌梗塞難就難在不知何時會發作。」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也是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怡說,這是醫師心中的痛,目前沒有方法能準確預測何時會發生心肌梗塞。他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只能靠自己」,平時要注意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按時服藥,以期降低發生率。
 
陳怡指出,心肌梗塞9成的原因都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膽固醇累積在血管壁,形成斑塊(脂肪沉積物),當斑塊穩定在血管壁上、斑塊壁變薄時,容易發生裂痕,一旦裂開,底下的物質與血液接觸,就會形成血塊,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
 
阻塞不嚴重仍然可能發病
 
但到底血管的阻塞要到什麼程度,才會發生心肌梗塞,卻無法判斷。陳怡表示,並不是阻塞得愈嚴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就愈高,有些病患的血管斑塊累積的厚度並不嚴重,但仍有可能發病。
 
到目前為止,醫界仍不清楚斑塊壁為何會變薄裂開,研判主要是發炎反應所造成。當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人體的自動修復機制會讓發炎細胞聚集產生酵素,形成發炎反應,破壞斑塊壁,斑塊壁愈來愈薄,就會像熔岩衝破地殼,發生火山爆發一樣,不可收拾。
 
資料來源:2010/08/02 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