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可別忽視 恐是潰瘍性大腸炎

王同學從高中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大便帶血的現象,加上課業社團蠟燭兩頭燒,三餐也隨便以炸雞配飲料或泡麵為正餐,最近也常常發現有血便和大便中有白白黏液的樣子。後來經大腸鏡檢查,才確診是罹患「潰瘍性大腸炎」 。所幸經過飲食調理與藥物治療控制之下,潰瘍的大腸已大幅改善。

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好發年齡為20~40歲,是一種腸道慢性反覆性發炎的疾病。台大內科部消化內科李宗錞醫師表示,國人罹患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目前認為發病原因與基因、腸道免疫平衡失調、環境、精神壓力有關。

李宗錞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剛發病時,其症狀可能與急性腸道感染或大腸癌混淆,需要進一步做鑑別診斷。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之確診可配合影像醫學檢查、內視鏡檢查及切片做病理化驗等為依據。


治療重控制病情  減少併發症發生

由於發炎性腸道疾病可能會反覆發作,或因長期慢性腸道發炎產生併發症如腸道狹窄、腸道阻塞、瘻管或甚至腸管破裂等。因此,治療同時需留意藥物副作用,必要時也需及時採取外科手術治療。

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李宗錞醫師提醒,日常生活飲食上可採飲食調理,少碰刺激性的食物,特別在急性發炎期宜採低渣飲食,只要妥善的治療與追蹤,也可以享有健康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