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外出5階段4情境全對策 ( 上 )

     嗷嗷待哺了好久,親愛的小寶貝越長越大、發展也越來越健全囉!辛苦養育好久的爸比媽咪,開始有想帶寶寶出門的念頭,但外頭的環境充滿髒污和灰塵,會不會讓反而讓小寶貝生病了呢?其實,帶寶寶出遊不僅刺激全面性的感官發展,也有助於體驗新事物、開拓新視野唷!

     本期透過4項常見出遊情境:靜態、動態、國內、國外的介紹,教導爸比媽咪在這些情境中處理各式狀況,一起大手牽小手~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Part1 寶寶也想出門!
     為什麼老一輩的大人,總告誡媽咪們不要帶6個月前的寶寶出門呢?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張凱琳解釋,因為6個月前的寶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還在發展階段,此時期對病菌的抵抗力也較低,加上所需的睡眠時間長,並不適較長時間的出遊。

     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也認為,外在環境的溫度、溼度、空氣、細菌、灰塵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寶寶的不適感;若是待在家裡,則事物都較容易掌握。

5階段寶寶~認識美麗世界
     盧英仁醫師表示,不帶寶寶出門的確可以省去爸比媽咪的麻煩,但卻減少寶寶學習、適應外在環境的機會,間接地也減少父母本身和社會、朋友的互動。

     張凱琳醫師建議,帶寶寶出門可以由近而遠,玩的方式可以循序漸進;配合寶寶的不同年齡,以下提供詳細的資訊:

滿月期:
寶寶已經會抓著放到手中的物體,且雙手經常呈握拳姿勢;當有東西掃過臉部時,寶寶會反射性地眨眼睛。

1.此期寶寶因免疫系統尚未完臻,盡量還是待在家裡避免外出。
2.新生baby需要充足睡眠,吃飽睡、睡飽吃才可以正常發育。
3.此期baby的抵抗力弱,外在環境的髒污病菌容易造成感染。

1~2個月:
放東西在寶寶的手掌時,會出現強烈抓握的反射動作,且已能稍稍控制手腳動作;頸部支撐頭部的控制能力增加,當受驚時會弓起背且揮動手腳。

1.寶寶已經可以被帶出門囉;但最好從簡單的外出散步、做日光浴、接觸外界的空氣等靜態活動開始踏出第一步。
2.爸比媽咪帶寶寶活動的範圍應以住家附近為主,不宜過遠。
3.慢慢帶著寶寶接觸外界,也正助其打開寬闊的視野呢!

3~6個月:
此期寶寶的頭部控制力增強,喜歡直立的姿勢;頭與頸的動作更多變化,踢腿顯得更有力氣。抱著寶寶不必再擔心沒有支撐力的頭部會下墜,且頭部也漸漸地可朝各種方向轉動。

1.帶寶寶外出不要超過3~4個小時。
2.此期寶寶容易疲倦,爸比媽咪不要帶著長時間外出。
2.由於公共場所易傳染各種疾病且空氣污染嚴重,故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7~12個月:
從爬行到穩坐,寶寶已經可以扶著椅背撐住身體;喜歡以直立姿勢與外界互動,爬行能力強且能到處移動。12個月寶寶有站立、蹲下等更好的肢體控制,或牽著大人、推著小車行走。

1.帶寶寶外出時間可以拉長,但乘車時間以1小時以內為佳。
2.爸比媽咪若帶寶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應選擇有背式的座椅。
3.寶寶已可搭乘汽座到遠處;但時間仍不宜太長,以免寶寶疲累。
4.因寶寶的肌膚細緻柔嫩,避免長時間照射太陽。

1歲以後:
寶寶1歲後的感官反應很直接,只要接觸喜歡的人事物會感覺開心;爸比媽咪可依照此原則安排旅行,適度地讓寶寶與外界產生良好互動,全家人沉浸在愉悅的氛圍中。

1.此期寶寶可出遠門及外宿活動,適合安排全家外宿出遊的活動。
2.雖然可帶寶寶出遠門,但勿過於長途且交通工具以時間性短、換車少的選擇較佳。
3.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火車、飛機),應先劃好位避免寶寶等待。
4.出門外宿的就寢與在家就寢時間要一致,以免寶寶睡眠不足。

帶寶寶出門4好處
     張凱琳醫師表示,旅遊中許多嬰幼兒用品(如奶粉、紙尿布、濕紙巾)的需求皆可在便利商店購得,且公共場合也多設有育嬰室或親子廁所,並沒有爸比媽咪想像中的麻煩。而且戶外活動可以刺激寶寶多處發展,更有下列好處:

1.培養獨立個性
     現代媽咪容易過度保護孩子,避免寶寶遭受環境刺激就成天不出門。當寶寶對其他事物的接觸過少,會有嚴重的分離焦慮;一旦看不到媽咪就容易哭鬧不休、怕生。

     適時帶寶寶出去走動並接觸人群,有其必要性;當寶寶接觸更多新事物,自然能培養獨立的個性減少依賴。

2.發展健全身心
     許多爸比媽咪嫌外在環境髒亂,不讓寶寶到處趴趴走,只能在幾個塑膠墊所構成的小面積上爬行;或是以書籍、電視等媒介來充當保母。沒有充足地刺激發展,寶寶的肌力發展弱也就不喜歡走路,甚至影響到手部的精細動作。

     從事戶外活動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並運用各種感官功能認識更寬廣的環境;在戶外玩耍的過程中,讓寶寶能盡情的跑跳、舒展筋骨,對關節、肌肉的鍛鍊很有幫助。戶外活動會讓寶寶盡情放鬆、維持愉快情緒,適度的體能活動使得胃口變好、易入睡,身體自然健康。

小叮嚀
爸比媽咪若帶大寶寶出遊,可鼓勵其將小腳碰觸草地、沙地、石子地等各種環境;透過腳底的觸覺刺激,對腦部及神經發育很有幫助;若是擔心有寄生蟲或小生物就穿鞋子走,不必勉強打赤腳。

3.增進認知、區辨能力
     寶寶對「味道」不是香臭之分,而是熟悉與不熟悉的區別;寶寶會將安全感和氣味連結,故聞到媽咪或自己熟悉的味道,就會湧現安全感。此外,當寶寶長到2~3個月就能聽聲辨位,藉著頭部轉動追蹤聲音的來源。

     爸比媽咪帶寶寶出遊,可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氣味,並熟悉各種不同環境所帶來的認知概念;藉由蟬鳴鳥叫、車子的喇叭聲等不同的聽覺刺激,強化不同聲音的區辨能力,尋找出聲源。

4.促進學習動機
現代小家庭的孩子少,寶寶通常沒有玩伴一起遊戲和學習互動。而且每天待在家中,一成不變的環境也讓寶寶少了更多的學習機會。


     帶著寶寶出遊就能增加與其他寶寶接觸的機會,透過模仿和互動對成長發展會有不錯的幫助。而旅程中寶寶面對各種不同情境,也能增加其學習的興趣和機會。


   資料來源:2010年4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