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避免的育兒5心態

     每個父母其實都是學習而來的,沒有人天生就存有「父母」因子。新手爸比媽咪常常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才發現並不是那麼簡單;如何拿捏適當的愛與包容,更是身為父母應學的第一堂課。
 
     現代的子女不若以往來的多,獨生子女或少子化的小家庭越來越多~所謂「三千寵愛集於一身」是很貼切的形容現代孩子所擁有的愛。充足的愛可以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過度的愛卻反而養成霸王般個性的孩子!本期將帶著爸比媽咪一同來學習,如何從5心態中做出正確的育兒教養…

Topic1.公平對待每個孩子~不偏心
     台安診所敦南心智發展中心主治醫師林雅葶認為,當父母偏心時,其實對孩子會造成深遠影響;尤其手足間的年齡差距愈小,則互相嫉妒的問題亦較為嚴重。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則將父母偏心的情況,導致孩子產生的行為表現分為兩類,除了行為上的計較爭吵,甚至使用暴力;還有心理上,孩子會解讀成是自己的表現不佳,或者憂慮是否做錯了事,此心態會令孩子的自信心下降。

5大常見偏心情況
  盧英仁醫師歸納以下情境,是天下父母常見的偏心情形;有這些情形的父母,應該開始改善行為並注意是否已影響孩子的心態與觀念:

1.爸比媽咪事事都要求,就容易變成「全方位達人」,讓孩子有嚴重的依賴感,而造成孩子需求及關愛過度滿足,無法學會「分享」或懂得從其他中獲取滿足及成就感。

2.父母個人的偏好、價值觀及期待,會在有意無意間,形成比較與貶抑。傳統觀念上存在不平等待遇,認為男性可以繼承家產,長子才是遺產繼承人;或是嘴巴甜、懂得察言觀色的小孩,長輩會比較疼等,其實都無意間傷害了較為弱勢的另一個孩子。

3.有些父母會在子女爭吵時,依其排行順序來排解紛爭,像是:姊姊比較大,當然應該讓妹妹,因為妹妹不懂事等。但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以「對錯」來分,才能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4.父母習慣在其他孩子面前處理其中一個孩子的問題,雖是為了讓其他人有提醒與警惕作用,但其實反效果地造成子女間並未學習彼此互相尊重與支持。因為被數落的孩子,可能還會被其他孩子嘲弄,使其自信心受損。

5.若孩子是期待已久下誕生的,父母會認為是上天的恩賜;但若是意外懷孕或是尚未有充足心理與經濟準備下,則會形成壓力,而往往未能全心全意付出關愛,或偶時出現言語上的不滿。

以公平心態教養孩子
     面對手足競爭時,林雅葶醫師建議父母本身的情緒調適力要好,不可以本身就常常情緒起伏很大,喜歡大吼大叫;尤其有計畫生第二胎的父母,當新生兒報到時,的確容易會忽略大孩子的需求和關愛。
 
     父母可先讓兄弟姊妹間學習相互照顧,並給予孩子公平的對待,不過分偏袒任何一方。當哪個孩子表現優秀,要不吝給予鼓勵;瞭解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對手足間不做比較,且不以成績好壞為界分,每個孩子都有其特長之處值得讚揚。
 
     家長對於孩子間自發性的競爭,無須試圖阻止,因為那是正常的生物反應;父母應該將努力的方向放在「如何發展出手足間的良性競爭,並維持家庭和諧」上。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仍會覺得父母的關心有偏差,尤其年紀愈小的孩子,愈想得到父母全部的關注,大孩子便會感覺父母較愛惜弟妹。
 
     所以,父母可以與孩子協議學習輪流「分享」的習慣,例如:這次買玩具給姊姊,那下次就換弟弟囉!父母要告訴每個孩子對他們的愛是滿滿的,並跟孩子營造獨處時間,全心全意地溝通,常跟孩子分享彼此的想法,平均欣賞和讚賞每個孩子的特質。此外,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應保持良好,身教就像是一面鏡子,當孩子看到父母和睦的相處方式,手足之間也會有樣學樣。
 

     資料來源:2009年八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