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來源失衡 三高人口續攀升

【邱俐穎/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健康,多改選由植物種子提煉的葵花油、花生油來代替豬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避免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不過專家卻提醒,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等油脂攝取多,會造成體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平衡,養生不成,反提高罹患冠心病、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前美國白宮營養顧問、國際脂肪酸研究專家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Artemis P. Simopoulos, M.D.)昨日在「ω-3脂肪酸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會中,提出人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6與ω-3比例失衡,恐提高罹患多種疾病風險。

    西莫波羅絲指出,ω-3、ω-6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需由食物中攝取,像亞麻籽油、芥花油、魚油、深海魚類即含豐富的ω-3;ω-6則能從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中取得,「最理想的飲食是兩種人體的必須脂肪酸維持在一比一的黃金比例,人類過去飲食也多能達成。」

    隨著飲食西化、植物油的問世,ω-6攝取量大幅攀升,在美國ω-6與ω-3的失衡比高達十四比一到廿比一,由於ω-6會造成血栓、血管擴張、血壓升高,並促進人體肥胖細胞和腫瘤生長,而大幅提高罹患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風險。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指出,台灣人的ω-6-3平均達六比一至十比一,雖低於美國,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口卻不斷攀升,他建議每天攝取深海魚,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堅果來補充ω-3,降低憂鬱症、癌症、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新聞資料來源: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0110600058,0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