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胸悶 冠狀動脈狹窄作祟

居住在台北縣的四十五歲的鄭姓婦女,因爬樓梯會喘、胸悶,看了好多醫師都說她沒事,多休息就好,到台北縣立醫院求診才發現,左側冠狀動脈狹窄程度竟高達七十九%,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後,胸悶症狀完全改善。鄭女直感謝縣立醫院救了她一命外,該院也順利完成「心導管中心」成立後的首例心導管病人。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於昨(九)日下午二點的記者會中,特別邀請鄭女士出席分享治療過程的心聲。除了感謝陳識中主任的妙手讓她回春之外,更呼籲有這種狀況的人盡早就醫。

「心血管照護中心」是縣立醫院以病人為中心所新增的急重症醫療服務部門,心臟內科主任陳識中醫師表示,鄭女士是該中心的首例患者,目前累計患者已有四十三例。鄭女門診時主訴常感胸悶不適,而且只要爬個樓梯就氣喘吁吁。曾看了好多醫院,但醫師都說沒事,開個藥、回家多休息就會好,無奈至今症狀仍沒有改善。

陳識中主任初步問診、檢驗,得知才四十五歲的鄭女生活規律、不抽菸、無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且血壓、血糖、血脂都在正常值範圍內,也就是毫不具備任何心血管的危險因子。經安排一系列詳細檢查後,懷疑冠狀動脈有嚴重阻塞。

鄭女士的病症最後在心血管攝影下現出原形。原來是左側冠狀動脈(左前降枝)有嚴重阻塞且狹窄程度竟高達七十九%,醫師隨即安排「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亦即俗稱的心導管治療,先在血管狹窄病變部位經氣球擴張改善心肌供血後,再置入支架解除狹窄病灶。手術約三十分鐘,過程相當順利,日後只要定期回門診追蹤即可。

陳識中醫師指出,心血管阻塞典型的症狀為胸悶、胸痛,如果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齡、抽菸或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千萬不要輕忽,宜儘速到醫院求治心血管專科醫師。縣立醫院目前提供二十四小時緊急心導管術式之服務,全天候照護縣民心血管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http://www.tssdnews.com.tw/?FID=12&CID=12255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