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原發性縱隔腔膿瘍 糖尿病患易好發
1名60歲婦人,原有第二型糖尿病史,因發生輕微車禍後,緊急就醫,起初僅出現左上胸背處疼痛,直到後來合併發燒,才進一步接受檢查,醫師發現胸部影像出現突出腫塊,且約有10公分大小,但食道周圍也無任何破裂情況,確診為罕見的原發性上後縱膈腔膿瘍。
 
出現縱隔腔膿瘍,主要是因頸部感染所延伸,或上消化道異物穿剌破裂所致;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方副吉指出,由於患者本身為糖尿病患,若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容易存有細菌潛在的風險,加上因車禍導致左胸背擦傷,原以為是車禍所致,險出現發燒後,才發現病因。
 
醫師方副吉進一步說明,原發性縱膈腔膿瘍多好發於糖尿病患,症狀包括胸痛、背痛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且不一定會合併發燒,導致初期患者會誤以為是一般疾病,而錯失黃金治療期,因此患者本身的警覺性是能早期接受診斷的主要關鍵。
 
這名患者再透過電腦斷層輔助下導管引流術,且將胸部上縱隔腔處的腫塊膿瘍引流,術後接受抗生素治療,已逐漸康復:方副吉提醒,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