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七十一歲老翁,曾經動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最近又因胸悶嚴重求醫,經醫師心導管檢查發現三條做繞道手術的血管已有兩條塞住了,而且無法用心導管打通,在醫師建議下,患者接受困難度較高的再次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取出大腿靜脈接通三條冠狀動脈,手術過程未輸血、不需使用強心劑,術後患者恢復迅速,一週後即順利出院;醫師表示,動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不表示永遠免疫,患者不可掉以輕心。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表示,冠狀動脈是心臟表面供應氧氣和養分給心肌的血管,當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時稱之「狹心症」,若不將狹窄處疏通,有可能會完全堵塞而發生「心肌梗塞」,並導致心臟休克而死亡。高血壓、吸菸、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運動不足等因素,都是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院方指出,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時,可以透過置放支架或氣球擴張術來治療,尤其現今支架置放的技術發達,過去以氣球擴張術無法解決的問題,有很多都可透過支架置放來處理。如果仍舊無法解決,才需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自病患腿上的大隱靜脈或上臂的撓動脈處取出一段血管,將一端連接在主動脈上,另一端則繞過阻塞區域連接在冠狀動脈,目的在增加心肌的血液循環,使血流增加,而原來狹窄的冠狀動脈就留在原處,不必加以切除。

資料來源:2011/04/17 中華日報醫藥網 記者黃伯偉 http://www.cdns.com.tw/20110418/med/yybj/O85004002011041718480830.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