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拔牙擅停抗血栓藥物 老翁險送命

一位曾安裝過心臟支架的患者,因為臨時急需拔牙,擔心正在服用的抗血栓藥物會造成血液無法凝結而血流不止,因此自行停藥多日,沒想到不到一週便出現血栓問題。安裝塗藥支架病患必需搭配抗血栓藥物至少一年以上,但有許多患者會因各種理由擅自停藥,增加死亡風險。

心臟支架是目前臨床治療嚴重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的常見方式,市面上支架種類多樣,但其實大致可分成傳統裸金屬支架,也稱一般支架,第二類是塗藥支架,第三類為生物活性塗層支架。

塗藥支架表層塗有抗癌藥物,常有患者質疑為何沒有罹癌卻需用此支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謝敏雄表示,抗癌藥物會抑制內皮細胞增生,來達到降低血管再阻塞的機率,但塗藥支架同時會抑制血管自然修復功能,形成晚期血栓,引發致命危機。

根據最新公佈長達十五年臨床研究顯示,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使用塗藥支架第一年的血栓產生率約為1~2%,與裸金屬支架相當,但會逐年增加,四年半後高達10.4%,因此一般建議需服用抗血栓藥物一年以上,甚至更久,但健保目前僅給付三個月。

謝敏雄指出,雖然傳統裸金屬支架再狹窄率較高,但因為有健保全額給付,且不需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仍是許多患者的選擇;除此之外,第三種類型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屬於較新的種類,採用與人體親和性佳的鈦金屬配合奈米技術結合一氧化氮作為塗層,有效減少血栓發生,抗血栓藥物也只需服用一至三個月,較適合無法長期配合抗血栓藥物的患者,例如容易對藥物過敏或腸胃道出血者、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以及日後進行手術機率較高的年老患者。

為避免心血管疾病惡化,醫師建議,常保運動習慣以維持健康,但特別要注意年紀較大的患者,清晨出門運動或寒流來襲時,需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或是盡量少出門,以免血管急速收縮使血壓升高,同時易造成血管阻塞。若有服用抗血栓藥物之患者,切勿自行停藥,否則造成不可挽回之後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