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成長大作戰-談嬰幼兒飲食習慣的改變

戒奶嘴大作戰~如何幫助孩子戒掉對奶嘴的依賴?
     小朋友早在媽媽子宮內的胎兒時期,就已經會開始吸吮自己的拇指。吸吮反射乃是哺乳類動物求生的本能,也是小朋友為了要填飽肚子所具備的天生能力。小朋友從出生到乳牙長齊(約2歲半之前)的這段時間稱之為「口腔期」,這個時期的小朋友可以經由「吸吮」的這個動作,來得到撫慰以及安全感。

     因此,小朋友除了吸吮母奶或配方奶來得到生理上的飽足感外,在其他的時候,也會想要藉由吸吮的這個動作來得到口腔的滿足。而藉由吸吮奶嘴,可以使小朋友有安全感,進而平息焦慮的情緒。

     如果小朋友在「口腔期」沒有得到滿足,加上父母親沒有給予小朋友足夠的安全感,未來小朋友在性格上可能比較容易會出現悲觀、偏激、沒耐性等負面的情緒表現,也有研究指出使用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因此適當地使用奶嘴,是有其正面意義的。

孩子大概幾歲開始要戒奶嘴?
      一般來說,只要小朋友能夠在3歲之前戒掉對於奶嘴的依賴,父母親便不用太過擔心。如果在3歲之前不戒掉奶嘴的話可能就會有下列幾個後遺症:

1.暴牙:
     小於3歲的小朋友的骨骼發展還沒有定型,而吸吮奶嘴的這個動作會把上顎骨往外推擠,有可能會造成小朋友暴牙。

2.咬合不正:
     奶嘴會使得小朋友的上顎跟下顎的牙齒沒有辦法順利地咬合。牙齒和口腔是我們整個消化系統的第一關,咬合不正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消化功能,咬合不正也可能會影響到咀嚼的肌肉以及神經系統,而引起疼痛不適的症狀。另外一個對於功能上的重大影響是小朋友發音上的問題,咬合不正會妨礙一些特別的發音,而讓小朋友無法正確地發聲,對於語言學習上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3.臉型改變:
     由於長時間的咬合不正,如果在小朋友4歲以後仍然持續如此,就有可能會影響到以後長出來的恆牙的位置以及齒槽骨的形狀,而使得小朋友的臉型輪廓發展受到影響。

4.蛀牙:
     牙齒的咬合不正也容易導致牙齒的發展參差不齊,而在牙齒與牙齒重疊的地方就不容易清潔乾淨,而導致蛀牙的產生。

如何幫助孩子戒掉奶嘴?
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可以幫忙父母親讓小朋友逐漸地戒掉對奶嘴的依賴:

1. 使用杯子:
     小朋友9個月大以後,就可以逐漸改用杯子來喝奶或喝水。父母親可以準備各式各樣不同的杯子,最好是有可愛的卡通圖案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讓他自己誘發想要使用杯子的興趣。
 
2.減少使用奶嘴的時間:
     循序漸進地減少使用奶嘴的時間,等到小朋友適應以後,再慢慢地延長不使用奶嘴的時間。如果小朋友一定要依賴奶嘴才肯入睡,當小朋友睡著以後,父母親就可以試著把奶嘴拿走。也可以儘量利用玩具、娃娃、音樂等來安撫小朋友的情緒,並可以學習利用周遭新奇的事物來轉移小朋友想要吸吮奶嘴的念頭,父母親適時地抱抱以及輕輕撫慰小朋友,同樣具有安撫的效果。
 
3.添加副食品並使用湯匙餵食:
     小朋友大約1歲半左右就可以自己拿湯匙了,父母親可以給予小朋友適當的副食品,並鼓勵小朋友自己以湯匙來吃東西,若小朋友在長乳牙期間,也可以給予小朋友固齒器或牙餅來取代小朋友對於奶嘴的依賴。


  資料來源:2009年8月巧連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