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安「心」原則:慎選心臟支架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導管室主任 黃重禮醫師

      當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時,血液及養分便無法輸送至心臟,導致心臟缺氧引發心肌梗塞,此時必須緊急打通血管,避免更嚴重的休克或猝死現象發生。心導管治療的方式之ㄧ就是利用氣球擴張術輔以心臟支架置入,藉以撐開因血管病變而發生狹窄或阻塞的冠狀動脈,幫助血液流通。

      可是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並非打通血管的唯一路徑,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存有裝置支架以及裝置最貴的支架才是最好的選擇等錯誤觀念,而忽略應該就其血管病灶的特性,如鈣化程度、血栓多寡、阻塞部位、區域範圍等加以評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以塗藥支架來說,在表面塗上一層抗癌藥物抑制內皮細胞增生,以求達到減少再度狹窄之目的,可是卻同時造成金屬支架癒合延緩問題,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根據美國病理研究顯示,置放塗藥支架於術後1年內的支架表面傷口癒合率小於2成左右,這樣的結果顯示,只要塗藥支架一直無法癒合,血栓的潛在風險就不會消失,儘管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可降低血栓風險,卻可能要面對終身服用,患者能否按時服藥及龐大的藥物費用的問題,並增加患者日後接受其他開刀手術出血的危險。為改善過去支架的缺點,現在國內衛生署已通過一種鈦合金活性塗層支架,它採用與人體親合性佳的鈦一氧化氮活性塗層不會抑制血管癒合減少支架引起的發炎反應及血小板凝集,不但降低再狹窄率,也沒有塗藥支架的血栓副作用,僅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一個月,對需要裝置支架的患者來說多了一個新選擇。

      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應從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包括不抽菸、多運動如有氧運動,以及控制少鹽、少飽合脂肪酸、少高熱量食物的飲食原則,才是真正安「心」之道! (20080907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