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高血壓 嚴重主動脈剝離恐致死
一名中年男子,患有高血壓但沒有服藥控制,偶爾伴隨心悸、身體半邊麻木的症狀,卻不以為意;不料,日前突然心跳加快、直冒冷汗、視線變暗、右半身麻木後,竟癱倒在地,經送醫急救發現,罹患危險性極高的主動脈剝離,必須緊急手術治療。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貴棟表示,該病患為「合併頸動脈灌注不良的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需要治療的範圍不僅大,且有腦部缺血狀況,手術危險度極高,決定進行「複合式胸主動脈手術」,以一次手術完成包括升主動脈、主動脈弓,以及降主動脈等胸部大動脈的所有重建與修補。
 
蔡貴棟指出,傳統大範圍的胸主動脈病變,手術需要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採取平躺正中胸骨切開,在人工心肺機的輔助下先進行近端胸主動脈重建,第二階段改採側臥開胸,重建遠端的降主動脈,但手術時間長,相對提高手術風險
 
為降低病人的手術風險,台北慈濟醫院採用新型的「複合式胸主動脈手術」,蔡貴棟強調,手術結合主動脈支架植入,一次到位治療,包括升主動脈、主動脈弓,以及遠端降主動脈的廣泛性病變,手術風險大幅降低15%以下。此改良植入支架的技術,也將發表於4月份的國際心臟醫學權威期刊《Journal of Endovascular Therap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