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嘔吐,當心可能是腸扭結

腸子為什麼會打結?


其實不只是幼童該注意,成人也可能發生腸扭結,好發年齡並不一定,腸道各處都可能出現,如果是乙狀結腸的扭結,多好發於45歲以上。

陳偉燾說,腸扭結大部份是先天性的問題,如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時,腸道延長的過程中,需要在肚臍外逆時針轉270度後再回到腹腔固定成正常的樣子,若胎兒發育過程中腸道沒有扭轉、或是只轉180度,就容易出現「先天性腸道扭轉不全」,腸道發育、固定得不好,未來腸子蠕動時就可能發生扭結。

部份的患者在小時候常常嘔吐得厲害,就可能被檢查出腸道扭轉不全,開刀固定腸道後,未來就不容易出現腸扭結。但也有部份的人根本沒有症狀,甚至臨床上曾出現過七、八十歲的腸扭結患者,開了刀才發現原來有先天性腸道扭轉不全。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林裕民補充,其他先天因素也包括,腸子構造太長、腸繫膜靠近腸子處太狹窄、骨盆腔空間不夠寬廣較可能會在未來出現腸扭結,「男生可能因骨盆較小,所以腸扭結病患目前以男性居多,男女比約2.5:1。」

此外,發生在乙狀結腸的腸扭結則多是後天造成的,常出現在老人家身上,多半是因為長期臥床導致腸子蠕動緩慢、便秘,腸子愈來愈長,「就像是彈簧用久了,彈性會慢慢變差也變長,大腸就容易出現扭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形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