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趣味古禮習俗 ( 下 )

     剃髮之後會在洗澡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如依古籍中所記,還要加上煮過雞蛋和鴨蛋的水)用來進行洗頭和洗澡。其中的「銅板」和「蔥」象徵有財運、好運等富貴的好意;「蔥」與「聰」同音,是期望孩子可以聰明的意思。
 
     洗澡時放入石頭並在寶寶胸前輕點三下也是「做膽」之意,希望寶寶長大後膽子大又健康強壯;再來還要用紅鴨蛋(雞蛋)滾過寶寶身體、輕滾過臉上,並口念吉祥 話:「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意即:期望寶寶將來健康漂亮、有好姻緣;此儀式動作又稱「紅頂」,是祝福寶寶功成名就、升官的吉祥意義)。
 
Type 6‧彌月

時機:寶寶出生滿1個月時
準備物品:油飯(或蛋糕)、麻油雞酒、紅龜粿、外媽圓、外媽圓、紅桃、禮燭、米糕、紅蛋 。
代表意義:向親朋好友告知喜訊:我們愛的結晶(親愛的寶寶)已經滿月囉!
 
寶寶滿月可說是個非常大的日子,大多會在此刻宴請親友街坊吃彌月油飯(蛋糕),因為古代是請吃湯餅,故滿月宴席亦被稱為「湯餅宴」。
 
除此之外,外婆還需要送「頭尾禮」,意即寶寶從頭到腳所穿戴的衣物;這些「頭尾禮」(包括:帽子、鞋襪、衣服、尿布、包巾、棉被、嬰兒車、背巾、銀牌、金鎖、手鐲、腳鐲等物件;但現今可能沒這麼厚禮數,有些是送幾項重要的即可)都必須繡上金萬字、金帽徽,代表是外婆祝福保平安長大的用意;並加上紅龜粿、外媽圓、紅桃、禮燭等物品,所以奶奶家做油飯和麻油雞酒為答禮。另外,有的人也會備滿月酒席,答謝親朋好友。
 
除了外婆依循古禮會送上的滿月禮外,許多前來祝賀的親朋好友們也會送上相關賀禮和祝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夫妻兩人下一胎想生男生,就會忌諱送上背巾(因為「巾」與千「金」同音,送背巾是表示祝福對方下一胎生女娃娃的意思)。
 
 
Type 7‧收涎

時機:寶寶出生後滿4個月
準備物品:牲禮、紅龜粿、酥餅
代表意義:收起寶寶的口水,為了要解決寶寶流口水的毛病。
 
用12個或24個 酥餅穿上紅線或黑線後,掛在寶寶的脖子上,而且酥餅盡量集中垂掛在寶寶前胸;再來由媽媽抱著寶寶一一請長輩及親友取吃酥餅;每位長輩及親朋好友們,拿了一 片酥餅後要先沿著寶寶嘴巴抹一下,並邊用台語唸出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母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離離,讓你明年招小弟」,此番其實就是古代重男輕女觀 念,一同祝福媽媽下一胎能一舉得男。
 
盧英仁醫師補充說明,有些長輩還會用紅線繫在寶寶的手腳上,讓寶寶長大後不會做出不正當的事情並成為堂堂正正的人。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向親朋好友告知喜訊,我的寶寶已經滿4個月大囉!
 
Type 8‧孤齒、姑路

時機:寶寶6個月大,算是開始長牙時期
準備物品:姑姑要買衣服、鞋子、帽子給寶寶
代表涵義:姑姑買衣服鞋帽給寶寶,給予祝福並期望能順利長牙、長髮、健康長大。
 
古語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寶寶約在6個月~1歲間會開始長牙,但有些寶寶第一次長牙只有單顆長出,就稱作「孤齒」;長了「孤齒」就要由寶寶的姑姑洗米,將洗米水煮沸給寶寶沖奶喝,稱作「吃姑米」。
 
Type 9‧抓周、度晬

時機:寶寶滿1歲時
準備物品:米篩、書、印章、筆墨、算盤(或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
代表涵義:預測寶寶將來可能從事的行業
 
依照傳統禮俗,寶寶終於滿周歲這天要進行選才儀式,也就是俗稱的「抓周」。盧英仁醫師認為此儀式不僅是古禮中重要一環,現今許多爸比媽咪也喜歡繼續沿用,甚至將內容推陳出新。
 
在祭拜祖先後,多半會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會放入12~14樣物品(包括:書、印章、筆墨、算盤或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再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他任意抓取用以預測將來的命運或會從事的行業。
 
 
各種物品代表的含意

物品 代表含意
書本 以後會從事文藝工作、喜歡看書
筆墨 以後可能從事藝術工作
印章 以後能掌握權力、從事官職
算盤或計算機 未來會在商業界嶄露頭角
錢幣 富裕的象徵
雞腿 有吃的福氣、將來不愁吃穿
非常有生意手腕的生意人
從事設計類的工作
生性聰明
善於運算
芹菜 表示勤勞
稻草 表示可能從事農林牧工作
聽筒 將來會從事醫學性質工作
刀劍 以後會當軍官
 

 資料來源:2013年11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