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做大腸鏡檢查除採鎮靜麻醉「無痛大腸鏡」與傳統大腸鏡外,又有新選擇。
 
 台中榮總去年底引進美國華裔教授梁永亨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純水取代過去打氣體進入大腸內,再置入大腸鏡,不需麻醉就能減輕檢查時的疼痛不適,風險低、成功率高,還不用額外支付費用,已有上百人受惠。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錫光指出,傳統大腸鏡檢查,要將內視鏡伸入大腸底端時,必須打入空氣「開道」,灌入空氣時大腸會像手風琴一樣拉扯開變長變彎,使得大腸鏡必須在彎延腸道中打轉,九彎十八拐每遇彎角就難插入前進,也造成病患疼痛不適;因而後來有採全身麻醉下進行的「無痛大腸鏡」問世。
 
 但無痛大腸鏡仍有麻醉風險,加上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2000至4500元。去年梁永亨教授在美國腸胃學大會發表「換水法大腸鏡」成果,12月更到台中榮總及大林慈濟醫院推廣,以純水取代打氣體為大腸鏡開路,還能順便沖洗腸道不清潔之處,讓檢查更仔細,最重要的是用水取代空氣,大大減輕病人的疼痛感。
 
 依梁永亨來台時公布的臨床數據,採換水大腸鏡進行檢查,因為病患疼痛感降低,讓大腸鏡可以伸入底端,可將傳統大腸鏡檢查的87%成功率,提升到98%。
 
 潘錫光強調,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高居台灣男女癌症死亡原因前3名,許多民眾因害怕接受大腸鏡檢查太痛,或擔心無痛大腸鏡麻醉風險而拒絕接受檢查,導致延誤病情,這種新式大腸鏡剛好可以降低疼痛,且沒有麻醉風險,相當值得推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