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嘴難閉眼 恐顏面神經麻痺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日前收治一名約2歲大的女童, 因為嘴巴突然歪向右側、左側嘴角直流口水,左眼也無法閉起,媽媽嚇得趕緊帶來求診,經檢查確診為病毒感染引起的左側顏面神經麻痺,給予口服類固醇治療1周 後,女童已恢復正常。顏面神經麻痺最常見原因就是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皰疹病毒等,導致患者免疫反應異常,造成顏面神經發炎、腫脹進而麻 痺,由於天冷時病毒較活躍,因此顏面神經麻痺也較好發於冬天。

免疫力降 病毒入侵
     盧英仁醫師指出,該名女童在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前1周,曾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的感冒症狀,推測應是身體免疫力下降,才使病毒趁機侵犯顏面神經,此病的主要症狀是半邊臉無法動,因此患者常會有嘴角歪向另一側、嘴巴無法緊閉、流口水現象,及患側眼睛難閉起、患側法令紋消失等,如有這些症狀,應趕緊就醫,以免延誤治療,神經受損難復原,甚至可能造成顏面神經功能永久性受損。

點人工淚液 緩眼乾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除了病毒感染外,少數有可能是外傷、腦部腫瘤、嚴重中耳炎合併顱內感染等引起,因此若第一時間投以口服類固醇,但療效不佳,則通常醫 師會再安排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以針對患者病況做最合適治療。提醒治療期間也應配合醫囑,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同時注意保暖以及均衡飲食;若因眼睛無 法緊閉,引起乾澀疼痛,可點人工淚液緩解。

  資料來源:2014年1月13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