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貝比的「惡視力」!
嬰兒眼睛所看到的世界,與大人看見的一樣嗎?其實相對於其他感官來說,嬰兒的視覺發展完整時期來得比較晚。「視力需要刺激才會學習,才能愈看愈清楚」。嬰兒眼中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的呢?父母可以給予嬰兒哪些視覺發展上的刺激與訓練?本文提出解答。
 
視覺發展的過程
張璽醫師表示,胎兒的感官發展順序為:觸覺→平衡感→味覺→嗅覺→聽覺→視覺。相對於其他感官來說,視力發展的完整時期比較晚一點。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約36週左右,視網膜(血管)才發育完成(視網膜為視覺的接收器);但是眼睛(視力)整體卻還沒發育完全,視力發展採漸進式。其實要等到年滿6歲之後,視力發展才接近成年人,約1.0~1.2。
 
剛出生時的視力(1個月內)
剛出生時,新生兒其實還看不太到東西,最早開始有的是「光覺」、對光源有反應,能見度只有大約15~30公分,是名符其實的「大近視」,即使在能見範圍內的物體看起來都相當模糊不清。當爸媽將寶寶抱起來注視著他時,他也僅能看到大人模糊的輪廓而已,不過兩眼已經能夠同時注視著一個物體,但還不會追視(即指物體移動時,視線不會跟著追過去)。
 
1~2個月
兩眼會開始同時追視著同一物體(3~4個月時更為明顯),因此在這個階段的健兒門診,醫師會拿著手電筒照嬰兒的眼睛,看他是否會跟著手電筒的光源而移動。
 
3個月
滿3個月後的嬰兒,他所能夠見到的世界不再只是單純的黑白兩色,而開始加入一點彩色的元素,如紅、青、黃等原色。此階段的嬰兒可以看到自己的手,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6個月~1歲
6個月的嬰兒能夠見到1公尺的距離;空間距離感與立體感逐漸發展出來了,嬰兒也愛東張西望,能夠看到的物品愈來愈細小。此階段的嬰兒一看見任何物品,就喜歡用手去抓該物品,也是運用全身感官去學習與體驗新事物的探索期,視覺與其他感官能力之間能夠分工合作,例如:聽見背後有聲音(聽覺),轉身看見一個玩具(視覺),爬過去拿起來感覺它的質感(觸覺),咬一口發覺不好吃(味覺)。
 
1歲以後
1歲大的嬰兒則能見到2~3公尺的距離。這個階段的嬰兒視力已有0.2~0.25左右;2歲則進展到0.5~0.6;3歲視力為1.0左右。至於在顏色的部分,大約2歲前後才能辨別顏色(但還無法以言語表達)。
 
真斜視?假斜視?
嬰兒好像有斜視,兩眼眼珠的位置不同?一般來說,新生兒的鼻梁較塌,看起來容易像鬥雞眼(兩個黑眼珠向鼻梁的方向集中,不對稱);不過這種情形通常長大後就會逐漸改善。張璽醫師表示,當嬰兒約2、3個月以後,小兒科醫師在健兒門診用手電筒照光做追視、斜視評估,如果有異常就會轉介至眼科就診。
 
想要判斷嬰兒是否真的有斜視,至少要等到3~6個月才可能知道。有部分斜視為遺傳所影響。斜視的嬰兒大多只會用一邊的眼睛注視著物體,另一眼則沒對焦,由於所接受到的刺激比較少,不利於視力的發展、器官發育亦會停滯,甚至演變為弱視,因此斜視要盡早發現治療。
 
如何刺激嬰兒視力,幫助視力發展?
如果嬰兒的視力長期沒受到適當的刺激,可能會影響視力發展。家長可以參考下列方式來刺激嬰兒的視力:
 
●新生兒的視力還未發展完整,比較喜歡強烈對比的顏色,也喜歡對稱、複雜的形狀與構圖,因此可考慮懸掛黑白圖卡在新生兒的床邊;也可以讓嬰兒玩顏色鮮豔的安全玩具。
 
●要記得帶嬰兒按時去健兒門診做健康檢查,確認是否能兩眼追視同一物體、以及斜視的問題。應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目前有少數家長都會讓嬰幼兒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會使嬰幼兒的眼睛感到疲勞,也容易造成近視。亦有國外的研究推測,長期使用這些家電用品,將可能不利於兒童的情緒發展,因此家長應盡量讓嬰幼兒回歸使用適齡的嬰兒專屬玩具,如果使用3C產品也不應長時間使用。
 
●何時可讓小朋友開始看電視並無定論。有學者認為早期讓嬰兒觀看平面的螢幕,非常不利於其整合性空間立體感的發展,對於感覺統合來說也不太恰當。看電視容易缺乏與大人互動的時間,也不利於空間立體感的建立。
 
但亦有報告顯示其影響不大(視其播放內容,如有互動性、啟發性的內容)。但可以確定的是長時間且單純打發時間地觀看電視螢幕,對嬰幼兒並無正面影響。家長應該盡量多花一些時間與嬰幼兒玩耍、互動。
 
●可多吃富含DHA的食物,例如:魚油、深海魚(鮭魚、鮪魚…等)、海藻等。
 
建議多帶小朋友去戶外走走
張璽醫師指出,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讀書時間長短不是造成近視的主因,是否會近視,重點在於能否經常去戶外遊玩、多看看遠的地方。住在都市的小朋友很難有機會能夠接觸青山綠水(讀書以外也多以看電視、打電腦為消遣),亦提高了近視的機率。
 
雖然嬰兒時期真正近視的比例不多,不過若生活習慣不良,長期累積下來,一樣會造成近視。家長有空時,應該多帶嬰幼兒到戶外接觸大自然,對於嬰幼兒的視力發展會有幫助。
 
張璽
學歷: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士、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助理教授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