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們一定「藥」小心!
最近寒流一波接著一波,感冒的人數又再次攀上高峰。對孕媽咪而言,不僅要擔心鼻塞、頭痛、咳嗽所帶來的不適,更害怕不當用藥會傷害到胎兒健康。面對惱人的感冒真是如臨大敵,孕媽咪們一定「藥」小心!
 
天氣冷颼颼 寒流一波波
從小到大,即便身體再怎麼強壯,每個人都一定曾經歷過感冒不適的日子。雖然感冒並非嚴重的疾病,卻無可避免會虛弱無力、咳嗽噴嚏不斷好幾天。對腹中正孕育著胎兒的孕媽咪來說,有感冒症狀,不僅身體不舒服,同時還必須擔心藥物影響到寶寶健康,承受雙重壓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感冒,著實大大困擾著孕媽咪們。
 
孕媽咪 感冒「藥」小心
我們都知道,感冒了就要按時服藥,才能幫助緩解症狀、及早痊癒。但是對孕媽咪而言,一定要了解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差異,並遵照醫囑謹慎用藥,才是維護自己和寶寶健康的重要關鍵。
 
普通感冒VS. 流行性感冒
每到了冬季,就是感冒無情肆虐的高峰期。對於我們常聽的「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兩者無論在感染的病毒與症狀上,都存在顯著的差異: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顧名思義,症狀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區域,會陸續出現喉嚨痛、頭痛、鼻塞、發燒等症狀。可能引發感冒的病毒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等,潛伏3天左右後發病。一般來說,普通感冒不會持續發燒超過3天,發病後通常3~5天內會痊癒,一年四季皆有可能發生。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主要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常見如A型、B型、C型流感病毒。有別於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感染後會迅速發病,且全身性不適症狀持續1至2週,不僅肌肉痠痛,還會發燒、頭痛、疲倦無力、喉嚨痛、咳嗽等。流行性感冒在冬季特別盛行,因為感染後症狀嚴重、傳染性又高,主要會經由飛沫及接觸而傳染。
 
孕期用藥5分級
為了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藥物治療是快速而有效的選項,但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健康,反而讓許多孕媽咪對就醫裹足不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藥物歸納為A、B、C、D、X五個等級,供醫師作為孕婦用藥的參考依據:
 
級別
定義
A
針對孕婦所做的研究中,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皆不會造成胎兒之危害。
 
B
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足夠的孕婦實驗;或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孕婦實驗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之胎兒有害。
 
C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
 
D
已有實驗證實對人類胎兒之危害;但緊急或必要時權衡利害之使用仍可接受。
 
X
動物實驗及/或孕婦實驗已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
 
 
針對孕期用藥5個分級,臺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說明:「生活裡可能使用到的藥物以C級居多,舉凡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治療流行性感冒的克流感,皆被歸納在C級的範疇。畢竟基於道德考量,藥物鮮少進行孕婦實驗,在沒有確切的實驗報告下,該種藥物就會歸類到C級。
 
但這不表示C級藥物不安全,藥物是否會影響母體或胎兒,和使用藥物的時機點密切相關。部分藥物在懷孕早期服用可能產生影響,但懷孕後期服用卻不會發生問題。因此,就醫時務必明確告知醫師,目前正計畫懷孕或懷孕週數,讓醫師斟酌選擇最安全的藥物。」
 
咳嗽打噴嚏手扶肚子
染上感冒總免不了頻頻咳嗽、打噴嚏,建議此時孕媽咪應一手遮掩口鼻、另一手扶著肚子。因為咳嗽、打噴嚏會讓腹壓瞬間增高,以手扶住肚子,可以減少肌肉過度緊繃拉扯,避免腹部肌肉疼痛。
 
至於許多人認為,咳嗽和打噴嚏的動作類似擠壓的原理,是否會增加破水與早產的機會呢?對此王主任提醒,臨床上沒有證據表示兩者的關連。事實上,孕媽咪的羊膜非常有韌性,且羊水提供寶寶極佳的緩衝空間,因此無須擔心輕微的振動會引發早產或讓寶寶受傷。
 
泡熱水澡留意安全
感冒時若能夠泡個熱水澡,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排汗,真是再舒服不過了!一般來說,胎兒的神經管在懷孕8~9週大致發育完成,懷孕早期若長時間浸泡熱水澡,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發育缺損。
 
至於懷孕中後期泡熱水澡,雖不會影響胎兒神經發育,但此階段孕媽咪易有貧血困擾,泡熱水澡會加強身體周邊和末稍血液循環,此時供應胎兒的血液量降低,而且從浴缸起身容易發生暈眩,加上孕期平衡感較差、浴室環境濕滑易跌倒,會提升意外的風險,因此建議泡熱水澡的時間不宜過長,也要更留意安全問題。
 
相對於浸泡熱水澡,懷孕早期感冒發燒,同樣也會使胎兒感受的體溫增高。若發燒卻不治療,導致寶寶神經管缺損的機率也會上升。
 
記得施打流感疫苗
懷孕期間因為抵抗力降低,感冒演變成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因此,接種疫苗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疫苗可分為「活性減毒疫苗」與「死菌疫苗」兩類,流行性感冒疫苗屬於死菌疫苗,對孕媽咪和胎兒而言十分安全,接種後約兩個禮拜會逐漸產生保護效果。
 
從另一個面向考量,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倘若媽媽在懷孕期間曾接種過,便能透過胎盤和乳汁提供寶寶抗體,築起抵禦流感的防護罩。
 
每年10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會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符合條件的民眾只要攜帶身份證明文件便可免費接種。
 
雖然孕媽咪不在免費接種的行列裡,但仍建議在同一時間,趁著流感尚未盛行前及早施打,杜絕可能隨流感而來的不適與傷害。
 
嚴防感冒6建議
感冒盛行期間,無論是家有孕媽咪或是小寶貝,皆應注重下列6項建議,徹底嚴防惱人的感冒:
 
(1)注意保暖:冬日預防感冒首先要注重保暖,不但外出時要穿著保暖的衣物,也別忘記攜帶圍巾、帽子等配件,尤其有些人一吹到冷風就容易頭痛,戴上帽子能減少這個困擾。
 
(2)勤洗手:進食以前務必要養成洗淨雙手的好習慣,以免病毒細菌由嘴巴而入侵體內。
 
(3)多喝水:多喝水對加速體內新陳代謝有幫助,當輕微的感冒症狀出現時,多喝溫水能濕潤喉嚨、減輕喉嚨腫痛。而發燒時隨體溫增高會有較多水分喪失,補充水分能幫助散熱,身體會感覺比較舒服。
 
(4)戴口罩:若在同一個空間中有人咳嗽或打噴嚏,此時病原容易隨著飛沫散布。口罩通常具有過濾飛沫和灰塵的功能,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孕媽咪來說,可以發揮一定的保護效果。
 
(5)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感冒盛行期間,如非必要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頻率。若必須進出公共場所,也請記得佩戴口罩,以免受飛沫傳染而感冒。
 
(6)大寶感冒家人協助照顧:家中大寶感冒時,其他家人應盡量協助孕媽咪照顧大寶,以免孕媽咪長時間和生病的大寶近距離相處,接觸病毒濃度高的飛沫而感染感冒。
 
孕媽咪 感冒應就醫
最後,王文中主任提醒,孕媽咪感冒時請優先至熟知妳身體狀況的婦產科就診;其次則考慮至耳鼻喉科就醫。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提醒醫師妳目前的懷孕週數,或者告知正計畫懷孕,讓醫師選擇更安全而合適的藥物。
 
無論如何,女性千萬別因為擔心影響寶寶而延誤就醫,畢竟患有疾病卻不接受治療,對健康反而更有弊大於利的影響。孕媽咪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讓腹中正在孕育的寶寶健康成長。
 
王文中
現職:臺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