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中心VS居家保母 怎麼選?
現前社會多為雙薪家庭,當父母白天出外拼事業,對於0~2歲嬰幼兒的照顧除了請長輩幫忙,最常考量的是居家保母與托嬰中心等兩種托育方式。其差異為何?何種環境適合寶寶成長?爸比媽咪該怎麼選擇?
 
寶寶快樂.父母放心
再2個月就要臨盆的心怡感到心急如焚,由於公婆年紀大了,將來寶寶出生後不方便協助照顧,而她請完產假必須立即回到職場,只能請保母或托嬰中心來照料寶寶。
 
好心的同事也紛紛給了她一些建議,有同事說保母的照顧品質比較好,托嬰中心容易群聚感染;也有同事認為托嬰中心會依寶寶的發展來安排課程,而保母的責任只是幫忙照顧寶寶。對於托嬰中心與居家保母的各式說法令心怡不知所措,究竟該選擇何種模式才適合孩子呢?
 
Part 1居家保母篇
目前居家保母可分為口耳相傳的口碑式保母,以及加入管理系統的社區保母。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許康琦輝指出:「在成為社區保母前,保母必須先上126小時的保母職前訓練,考取保母證照,並由相關單位進行保母居家訪視與管理,一切合格才具備資格。」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進一步說明:「訪視員到保母家庭訪視,評估家庭環境適合收托孩子,才會進行媒合服務。」原則上,4個月會進行一次訪視,若有新收托的嬰幼兒,保母在當週通報社區保母系統,訪視員當月進行家訪,並要求保母完成幼兒及其背景等相關資訊。
 
優質保母具備7條件
如何選擇優質保母,相信是許多父母的疑問,尤其新手父母更為此感到焦慮!爸比媽咪別著急,先聽聽專家的建議!
 
1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選擇保母時,最重要、最基本的是保母的身心健康。」倘若保母患有疾病,可能具有傳染性,甚至因為自身疾病而導致照料疏失;至於心理不健全,可能對孩子造成一些傷害。
 
2喜歡孩子、有耐心
家長到保母家拜訪時,涂妙如教授建議,可觀察保母與受托孩子之間的互動,瞭解保母是否喜歡孩子?是否容易與孩子親近?是否大致清楚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需要與行為發展?
 
優質保母除了具備嬰幼兒各階段發展、副食品調製、照顧技巧等專業知識以外,簡署長說明:「父母應瞭解保母是否具備耐心、愛心與責任感等特質」;再者,透過聊談的同時,對於她帶孩子的方式與技巧也能有初步理解。
 
3教養理念有共識
本身學親子教養的涂妙如教授認為,家長跟保母聊談時應與保母交流對教養的期待與理念,多認識保母的教養觀念、照顧孩子技巧、如何養成小朋友的生活常規等,同時觀察保母說的和做的是否一致,以免保母照顧孩子的方式出現落差,引起不必要的不愉快。
 
4收托人數4人以下
基於嬰幼兒須付出較多心力照顧,簡慧娟署長表示:「居家托育管理實施原則規定保母於同一時段,每人至多照顧兒童(含保母本人之幼兒)4人,其中未滿2歲者至多2人。」另外,考量保母體力及身心負荷,如果保母是照顧全日或夜間托育兒童,建議至多2人。
 
若保母只帶領1個孩子,孩子會比較孤單,因此家長會希望孩子有一些群體生活,亦多能接受保母收托2、3個孩子。此外,許康琦輝理事長根據觀察指出,一個保母收托3個孩子,負荷量剛好;如果有幫手可以協助,4個孩子也沒問題。不過2歲以內的嬰幼兒必須更專注的照護,所以在居家照護上,無論是睡眠區、休息區或是遊戲區,不應讓幼兒脫離自己的視線,避免發生意外或危險。
 
5家庭單純和諧
家長應觀察保母的家庭生活是否安定單純、氣氛和諧,家庭成員是否有不良習慣、職業是否正當、身心健康、以及學齡前孩子人數會不會過多等。簡署長指出:「父母應關心與孩子處在同一環境的人事與特性,畢竟這些狀況若有不妥,可能對嬰幼兒造成負面影響。」
 
6托育環境安全整潔
家長應實地拜訪保母的居住環境,瞭解出入動線、人口狀況、環境安全衛生與否。涂教授表示:「有些保母會從事家庭手工的兼差,亦造成住家環境雜亂。」另外,也要順便觀察保母本身的條件是否專業,包括環境布置、玩具與圖書的選擇是否適合小小孩。
 
其實保母在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時,必須通過38項環境安全檢核,達到環境符合安全的要求,許康琦輝理事長指出:「包括室內環境整潔、通風、採光良好,並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有防撞防墜等措施。」簡慧娟署長表示:「居家環境檢核表不僅是保母做為環境檢核的指標,父母亦可用此來檢視自家環境,及改善居家環境安全,降低居家意外的發生。」
 
7持續進修
為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社區保母系統托育人員每年需接受18小時在職訓練。此外,為了提升教育訓練品質與效益,簡慧娟署長說明,社家署已於102年6月函頒「社區保母系統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專業人員在職研習訓練初階及進階課程實施計畫」,將在職訓練課程區分為初階及進階2階段,重要課程包含:(1)嬰幼兒托育服務導論;(2)嬰幼兒發展;(3)托育服務規劃及評估;(4)嬰幼兒保育;(5)嬰幼兒健康及照護;(6)托育安全及危機處理;(7)嬰幼兒生活、環境及學習;(8)親職教育;(9)托育人員自我成長及專業發展等內容。
 
並將「嬰幼兒發展、托育安全及危機處理」列為每年必修課程,以提升教育訓練品質與效益。除了維持保母托育服務品質之穩定,同時讓家長安心。
 
以台北市保母協會為例,許康琦輝理事長表示:「衛福部規定自103年度起,保母在職研習時數為18小時。課程內容則依時節安排應景或符合時事的課程,例如:最近的好發疾病或常出現的意外等。」另外,也會定期安排育兒課程等培訓,讓保母們互相分享、交流經驗,帶領孩子時也更易上手。
 
找保母,Do Homework!
目前居家保母的托育形式分為「保母到宅托育」與「保母在宅托育」兩種。涂妙如教授解釋:「可請保母到家來照顧孩子,也可將孩子送至保母家,各有優缺點,主要依家長的期待與需要來選擇。」而父母決定請保母照顧小寶貝時,應從何著手?
 
涂妙如
現職: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輔幼中心主任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研究所博士
經歷: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系主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許康琦輝
現任: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簡慧娟
現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畢業、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組長、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內政部參事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內政部社會司司長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