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老化心跳過慢 可能導致神智不清
花蓮一名八十五歲阿嬷,日前因全身浮腫、呼吸急促,出現神智不清現象,且心跳一分鐘只跳20-30下,趕緊被家人送至花蓮醫院治療;院方以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來改善心臟衰竭的問題,同時測毛地黃血中藥物濃度並無偏高,研判心跳過慢是因為心臟傳導系統因老化而出現問題,得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治療。
 
這名阿嬷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且在服用毛地黃藥物,她時常覺得眩暈和全身軟弱無力,去年曾因為心搏過緩入住加護病房,醫師當時有建議停用毛地黃藥物後再作觀察,出院後阿嬷沒有回門診追蹤。
 
衛福部花蓮醫院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表示,人的心搏率通常是由一個天生的起搏器所控制,這個起搏器是由右心房壁的一群特殊細胞所組成,起搏器經由兩個心房將電脈衝信號發射到心室去,這些電脈衝信號會使心肌發生有節律的收縮,如果這個天生的起搏器運作得太慢或太不規則,就會有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
 
至於心臟房室傳導阻滯也會引起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相似的症狀;涂崇誠醫師指出,心臟房室傳導阻滯通常分為三度,一度的心搏脈衝傳導阻滯要比正常心搏慢,但不會引發症狀,二度的傳導阻滯,是有些心房脈衝無法傳至心室,將造成脈搏變得不規則起來,三度的房室傳導阻滯,是脈衝根本就不能傳導了,心室單獨繼續搏動,與起搏器及心房完全無關,而服用毛地黃過量及奎尼丁中毒也能引發房室傳導阻滯。
 
涂崇誠醫師指出,臨床表現上,一度房室傳導阻滯無自覺症狀,主要是心電圖診斷;二度房室傳導阻滯可有心悸、乏力、氣短、胸悶等,聽診可發現有漏跳現象;三度房室傳導阻滯為完全性傳導阻滯,自覺心跳緩慢、疲勞、活動時氣喘甚至暈厥。如果診斷為心臟傳導系統障礙,可能就得使用植入一具心律調節器以保住性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