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孩子出現脫水 補充電解質

     感染諾羅病毒引發嘔吐、腹瀉,補充電解質可避免脫水。但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因症狀嚴重度不同,並非都要先稀釋再喝。醫師表示,運動飲料經過稀釋,鈉離 子、鉀離子等也會被稀釋,反而無法及時補充電解質;但若已嚴重腹瀉、肚子痛,可以適度稀釋,避免糖份刺激腸胃,反而更不舒服。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如果又擔心運動飲料糖分問題,建議最好喝電解質補充液;若嚴重到已經意識不清等,就應立即送醫治療。

     有人拉肚子時擔心脫水、電解質不夠,會把運動飲料稀釋再喝,林應然說,糖分太多拉肚子的人不好吸收,但若想要緩解脫水現象,建議先不要稀釋,等脫水症狀緩解了再稀釋。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則表示,嚴重腹瀉的患者,太多糖分會刺激腸胃,嚴重腹瀉、肚子痛患者,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還是要稀釋再使用。他也提醒,嘔吐、腹瀉患者,不適合吃太油膩、太甜食物,可先吃白饅頭、白吐司等,讓腸胃暫時休息。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14日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