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腸道的益菌變多,不能只靠優酪乳

有好長一段時間大家對乳酸菌的喜好度很高,也都很推崇乳酸菌的功效,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討論有沒有吃乳酸菌?有沒有吃ABC三益菌?甚至,有的人會跳出來說:「喔!這不夠!現在有七益菌、八益菌……」更有人說:「其實XX菌比較好,還能夠抗過敏」……大家總是熱烈討論到底要選擇哪一種菌?應該怎麼吃?沒想到,之後居然有一位日本醫師說:「經常食用優酪乳的人腸相未必較佳……還有可能使腸相逐漸惡化……」

增強腸內益菌的方法分為,外源性的增生方式,我們可以藉由外在有益菌的補充來增加腸道的好菌,我們稱這些由外面補充進身體的叫「益生菌 (probiotics)」,世界衛生組織有幫這個益生菌下一個定義:「活的微生物,用量充足時,對宿主可以產生健康效益」但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謂的益生菌是指「活的」菌,我們要補充活菌才算有效;所以,我們所選的菌,必須要通過胃酸、膽汁的考驗,在腸道還能存活才算是活菌。目前益生菌常存在於一些食品如優酪乳、味增、泡菜等,一些保健食品也常以膠囊、錠劑或粉狀的方式提供益生菌。

另一種為內源性的增生方式,有些人因痛風或是不喜歡優酪乳的味道,無法額外補充乳酸菌,這時也不用太緊張,我反而覺得用「內源性增生」的方式更好、更自然。

方法就是,我們給腸道好菌一些食物,讓原本在我們腸道中的好菌,自然地在腸道中繁殖生長。這些腸道好菌所需要的食物,我們稱做「益生素(prebiotics)」,更精確的定義是「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成分,能選擇性促進一種或數種結腸中的細菌生長,進而對宿主產生保健功效」最常見的益生素是「寡糖」,而寡醣多存在一些天然豆類、蔬菜類如洋蔥、大蒜、牛蒡等,目前也有用一些食品科技的方式,製造出一些寡醣做為替代醣類或是保健食品,如果寡糖、異麥芽寡醣、半乳寡醣、木寡醣等。

至於,「乳酸菌對腸道健康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只是我們不一定要靠喝優酪乳來增加益菌;如果我們平常已經吃了很多蛋白質的食物如肉、蛋、魚等,再靠喝優酪乳來補充益菌,反而會增加身體蛋白質的負擔。因此,要有健康的腸相,除了想辦法要讓腸中的益菌變多以外,一定要記住要多吃蔬果,蔬果有很多膳食纖維,還有更多植化素 (phytochemicals),都是促進身體健康的寶藏,如果只想靠喝優酪乳來保持腸道健康,很有可能會使腸相更糟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