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體外震波治療 治療心絞痛效果佳
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必須透過開心手術治療,但對於年事已高的患者來說,手術風險極高不適合,使用藥物控制效果又不佳,心絞痛的症狀容易復發,讓醫師常束手無策;亞東醫院利用「心臟體外震波治療」,可使心臟新增小血管,改善心肌缺血的情況,減少患者發生心絞痛、心臟衰竭的機率,迄今已完成8位。
 
65歲的黃先生,因反覆胸悶求診,經心導管確診為嚴重冠狀動脈阻塞,曾接受3次心導管手術卻無法改善,因年紀大、血管狀況不佳,醫師不建議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轉介至亞東醫院進行心臟體外震波治療,心肌缺氧與心律不整大幅改善。黃先生原本爬3層樓就氣喘吁吁,如今已能快走30分鐘。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恆旭表示,心臟體外震波治療是利用一種高頻率的聲波,藉由瞬間產生的聲波,刺激心臟產生新生的小血管,進而改善心肌缺血的情況,減少發生心絞痛及心臟衰竭的機率。
 
林恆旭指出,目前亞東醫院陸續完成3個月的療程者共有8位,其中4位追蹤超過6個月,結果顯示其中3位治療區域缺氧範圍及嚴重度減少75%。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表示,整個療程為9個星期,其中第1、第5及第9個星期,各需接受3次的震波治療,每次治療約1小時,每個療程需自費約2萬5千元,比起手術費用減少一半以上,且病患免麻醉、免住院,完全非侵入性的治療安全性高,且治療後無任何重大副作用。
 
不過,吳彥雯提醒,心肌梗塞3個月內者、患有慢性肺疾病、心室內血栓、併有急性心內膜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患者有植入心律調節器、人工瓣膜等在震波治療位置、肝硬化、末期腎臟病或惡性腫瘤,以及孕婦都不適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