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腸道 6大超級食物

腸胃不適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肇因為現代食品多含有毒素、藥品、農藥等對身體健康會構成威脅的不良成分,且缺乏消化系統所需的營養素。消費者慎選飲食,可以顯著改善情況,甚至治癒許多結腸慢性病的問題。

自然保健網站(NaturalNews)提供以下6種超級食物,能幫助我們保持腸道清潔健康的頂級食物:

1.酪梨具有清洗結腸的功能,是排毒幫助消化的好選擇。酪梨含豐富的可溶性和不溶性的纖維(含量為1:3),是相當獨特的高纖維品種。事實證明,不溶性纖維,會促進腸道蠕動,清潔結腸,有效降低結腸癌風險。酪梨的可溶性纖維會吸水,結合消化系統中的其他物質,還能輕鬆地幫助食物移動通過消化道。

2.亞麻奇亞亞麻(Flax)和奇亞籽(Chia Seeds)具有獨特的營養、脂肪和纖維,能清洗結腸,幫助消化系統維持健康;其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穩定細胞壁膜和減少發炎﹔含獨特的可溶性纖維與其他食物混合後,能有效的改善消化過程。omega-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而炎症可能是我們產生慢性疾病的主要問題和原因。

3.含葉綠素的蔬菜:葉綠素豐富的綠色水果和蔬菜,有助於結腸每日的清洗,促使消化系統健康。諸如菠菜、綠橄欖、蘆筍、甘藍、白菜、芹菜、羽衣甘藍、海青菜、韭菜、豌豆和瑞士甜菜(莙薘菜,Swiss Chard )等都含高量的葉綠素。它們可以幫助清理消化道和促進肝臟排毒。以液體葉綠素作補充是另一種選擇,攝入這種重要的營養素,又是加強結腸健康的另一重要因素。脂溶性的葉綠素會附在腸壁的黏膜層,阻礙細菌生長繁殖,從而清除結腸的石化性(putrifactive)細菌,並有助於治癒胃腸道黏膜的襯層。

4.喝含少量海鹽的水:水分充足的結腸是健康的關鍵,經常脫水可導致便祕和毒性物質的積累,這就是為什麼每天多喝不含氟化物的水,是很重要的保健方法。專家建議,可以添加少量海鹽,會有進一步促進排毒的作用。

5.發酵的食品:人類的消化系統是由一個龐大的「有益菌群」(microbiota)來負責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物質、阻礙有害細菌繁殖與消除毒素。然而,當有益的細菌群失去了適合生存的環境,消化系統的健康也會從此失去平衡,更嚴重的損害可能會隨之而來。為了抵消食品的化學成分、抗生素、加工食品以及其他因素所引起的破壞, 要多吃含益生菌豐富(probiotic-rich food)的食物,以補充體內的發酵素﹔這些食物包括醬菜、泡菜(kimchi)、發酵飲料,如紅茶菌(kombucha)或酸奶等。

6.蘋果、蘋果醋:這是一個很好的結腸清洗食品,其高纖維已經廣為人知是促進消化系統健康的一種營養素﹔豐富的果膠、醣類化合物在腸道內起到了增稠劑的作用。當作治療劑時,可以幫助移除深置結腸內的毒素和加固腸壁。鮑爾奇醫學博士(Dr. James Balch, M.D)還發現,香蕉和柑橘類水果的外皮中的果膠,有助於消除體內重金屬等毒素。

體內毒素的累積並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而是日積月累的在飲食習慣中所產生。因此調節飲食習慣就是維護腸道健康的重要關鍵。搭配清淡而健康的飲食,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才能讓身體由內而外的真正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