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易過量 消化不良胃出問題
過年放假心情放鬆,民眾容易暴飲暴食,餐餐大魚大肉,還會配上酒類、汽水;正餐之外,又會嘴饞吃零食,整個過年吃不停!醫師提醒,飲食過量會導致腸胃無法休息,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嚴重者甚至出現胃酸逆流、胃痛、嘔吐不止等症狀,不但腸胃出問題,連帶食道也出狀況。
 
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指出,民眾過年常吃的食物,包括八寶飯、年糕、湯圓;火鍋、麻辣鍋,食材多肉類、海鮮、加工火鍋料;太油膩的食物,如腔肉、牛排,還有零食糖果、堅果等。當食物太雜、太油膩就難消化,容易造成胃脹氣,過年最常發生的腸胃問題,多是因飲食過量、食材複雜且太油膩、刺激。
 
吃飯配酒類、汽水,胃容易出狀況!吳德強指出,碳酸飲料會增加胃酸分泌,加重消化性胃潰瘍嚴重度,及發生胃食道逆流;酒類也會加速胃酸分泌,容易傷害胃黏膜,且酒精含量愈高傷害愈大,而發生胃痛、胃酸逆流等問題。
 
吳德強建議,過年飲食的食材愈簡單愈好,每餐以7至8分飽為限,肉類、堅果類等不要吃太多,應多吃蔬菜,少喝汽水、酒類;若發生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可服用胃藥、胃乳片緩解,若發生嚴重胃痛、嘔吐不止,必須立即至醫院掛急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