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頻尿擾睡眠 原來腦病變致尿崩

     一名8歲女童, 近3個月來每天小便10次,且必須大量喝水,不然會覺得口乾舌燥,半夜也常起床如廁,嚴重影響睡眠。診斷發現是罹患尿崩症,研判是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足夠的 抗利尿激素,其主要掌管體內水分回收,此激素分泌不足,會導致不正常排出大量稀釋的尿液,經給予抗利尿激素,多尿已緩解,也可一夜好眠。

疑腦長腫瘤引起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尿崩症引起的原因可分為中樞性和腎原性,前者主要是顱內長腫瘤、腦部感染、腦部外傷等,導致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足夠的抗利尿激素;後者則跟先天遺傳或常用利尿劑,造成腎臟的集尿小管對抗利尿激素沒有反應。

日逾6次 屬多尿

     引起多尿的其他原因,像是泌尿道感染、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或腎臟病患因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造成多尿。正常人每天小便次數約6~8次,若一天超過8次以上或晚上常需如廁影響到睡眠,就屬於多尿,最好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2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