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大腸鏡 先評估麻醉風險
聯合報 記者楊欣潔╱採訪整理
 
Q:得大腸癌的人愈來愈多,讓我也擔心起來。我想去做大腸鏡檢查,選擇無痛大腸鏡會比較好嗎?
 
A:大腸鏡檢查是透過內視鏡從肛門進入,穿過ㄇ字型的大腸抵達盲腸,過程中會稍微打氣,撐開腸腔以利大腸鏡通過。
 
大腸鏡通過大腸彎曲處時,大部分病患會出現輕微不適及可忍受的疼痛感,部分無法忍受疼痛的民眾,有時會要求無痛大腸鏡檢查,而無痛大腸鏡又依麻醉種類分為中度麻醉及深層麻醉。
 
中度麻醉是使用靜脈注射鎮靜安眠藥及止痛藥,缺點是藥物效果較難預估,有些病患檢查時仍然清醒且有疼痛感。
 
深層麻醉以靜脈注射Propofol類藥物為主,此類藥物效果迅速,停藥後20分鐘即可清醒,但屬深層麻醉,須有生理監視器與醫護人員在旁監測。
 
不過,任何牽涉到藥物使用的檢查,都有風險性,以深層麻醉來說,可能出現心跳減緩、血壓下降及吸入性肺炎等。
 
另外,患者處於麻醉狀態,無法及時反應,無痛大腸鏡也可能增加大腸穿孔的風險,一般大腸鏡穿孔機率為萬分之三到千分之八,同時接受治療性處置,如瘜肉切除,穿孔機率略高,約為千分之二到百分之三。
 
2013年有兩篇大型研究指出,深層麻醉會稍微增加大腸穿孔的風險性,特別是同時接受治療性處置的病患。
 
因此,若以前未曾接受過婦科手術、重大腸胃道等腹部手術,心理層面也可接受暫時性腹部脹痛感的民眾,若醫師評估沒有一定的適應症需要麻醉,建議可接受不須麻醉的大腸鏡檢查。若患者容易過度緊張,無法接受清醒時檢查或檢查時無法配合,可與醫師討論接受無痛大腸鏡。
 
做無痛大腸鏡時,檢查前一定要請醫師評估麻醉的風險;檢查時,應由醫護人員與生理監測儀器設備,並有適當的急救處置設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