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藥,小孩也適合嗎?( 下 )
小兒用藥須知9守則
     盧英仁醫師說明,每種藥品劑量會依孩子的年齡、體重等狀況而有不同,記得要遵循醫師開立的原則來服用。小兒在生長發育的狀況上尚未完整,所以爸比媽咪更要多加留意;以下幾個原則是服用藥物時的注意事項,提供給爸比媽咪參考囉!
 
 
Principle‧用藥劑量與年齡、體重相關
     一般人都以為從藥品的外觀上無法分辨出,哪些藥品適合孩子使用或限定那些人使用;但其實只要稍加留意,會發現在每張藥品仿單(即藥品說明)上還是有註明小孩是否適合、以及載明幾歲的小孩可以使用等項目。
 
     盧英仁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抗組織胺成分藥物都是大人可用但小孩不可用;此外,第二代抗生素目前也沒有適合小孩使用的劑量。因此,即便家中有第二代抗生素的藥劑,爸比媽咪也不能拿給小孩使用。
 
Principle‧幼兒仍應至醫院看診
     依據國人的就醫行為分析,大部分的患者不見得會選擇到大醫院看診;尤其一些小感冒,絕大部分的人會先到藥局直接購藥,少走醫院或診所還要掛號看診。盧英仁醫師認為,感冒藥裡大多含有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殺菌的抗生素等成分,因此要到坊間藥房買藥治療孩子的病症,除了要是合法的藥局也務必要有專業藥師在場指導才行;倘若孩子藥都吃了兩天,但症狀仍未得到緩解,就應盡快帶孩子到醫院看診。
 
Principle‧成藥至少需6歲後才可服用
     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最好不要把藥分給孩子吃,以免吃出問題;而且不管什麼類型的藥,如果爸比媽咪要把自己的成藥分給小孩食用前,務必先諮詢小兒科醫師的意見。至於成藥一般都是建議要6歲以上的小孩才可以服用,年紀太小的孩子則不可使用。
 
     此外,中藥的藥材建議不要太快讓孩子服用,因為年紀太小的孩子不管太補或太寒都不適合,一般幼兒的用藥還是要以健脾、顧胃的內容為主(但多可從食補做起),所以孩子不能隨意食用中藥藥方。
 
Principle‧不可因副作用而自行減少藥量
     許多爸比媽咪神經大條的讓孩子間彼此共用藥物,但有些爸比媽咪則是仔細過頭,反而 「有時過於不敢用藥」或是「喜歡自行停藥」。最常見的就是氣喘類的藥物,大部分醫師為了抑制過敏兒的過敏發炎症狀,都會開類固醇與氣管擴張劑,但爸比媽咪太過擔心這些藥物中的類固醇成分會造成水牛肩、月亮臉、長不高或影響腎臟功能等副作用,所以就自行停用(若孩子正巧遇上氣喘急性期就會非常危險)。
 
     盧英仁醫師解釋,其實類固醇成分的副作用只有在長期大量使用時才會出現,一般短期使用只會局部作用在特定部位,並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Principle‧務必按照醫囑勿任意停藥
     無論是抗生素、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該吃一周就得把一周 的藥量吃完)。盧英仁醫師指出,常在臨床上碰到很多爸比媽咪擔心副作用而自作聰明幫孩子停藥,其實這是非常不智之舉,小心未按照醫師開立的準則服用藥物,才是副作用的根源;尤其「抗生素」成分藥物若是隨意停用,會讓病菌產生抗藥性,其實抗生素只要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正常用藥都是安全的。
 
Principle‧可錠劑磨粉提高孩子服藥性
     面對一顆顆的藥丸,連大人都覺得吞下去有困難,更何況是還不懂「良藥苦口」道理的 小寶貝呢!盧英仁醫師表示,目前小孩用藥大多以經過矯味的糖漿或口嚼錠居多(像是:吃起來有股臭味的抗生素多用糖漿取代等),這種方式也是為了提高孩子吃藥的醫囑服從性、或是體諒有吞嚥困難的小孩。
 
     以腸胃型感冒為例,爸比媽咪可能一次就帶回治療流鼻水的糖漿與治療腸胃的糖漿,眾多的瓶瓶罐罐不僅爸比媽咪容易混淆,小孩看到如此多的藥瓶也會心生排斥而不願好好配合。因此,把兒童劑型的錠劑磨粉後就可以幫助孩子的服從意願;至於磨成粉狀的藥品藥效若是要維持錠狀的效果,還是必須有醫師與藥師的把關下開立才行。
 
Principle‧牛奶和葡萄柚不可配藥吃
     大部分的孩子對吃藥都會有恐懼,爸比媽咪為了讓孩子順利吃藥,就會以果汁、牛奶或 酸酸甜甜的養樂多來取代白開水,配藥讓孩子服用。盧英仁醫師強調因為奶中的鈣質會影響抗生素的藥性,所以葡萄柚汁、養樂多和牛奶(含奶食品)是絕對不能搭 配藥物一起服用的;至於其他果汁,也應少量配用。
 
     其實,吃藥配白開水還是最標準的作法,建議爸比媽咪不要先用替代飲品來讓孩子養成習慣;但在餵孩子吃藥時,也不要使用硬逼的強灌方式,以免孩子以後對吃藥有更大的抗拒。
 
Principle‧搭配些許食物讓孩子服藥
     盧英仁醫師不諱言有些藥真的很苦,可能連大人都難以下嚥,所以爸比媽咪可以把藥錠分成四分之一,再搭配麵包或食物服用;若是孩子對藥物的抗拒性很強,那就必須與醫師討論換藥的可能,或使用餵藥器來輔助。
 
     除了依照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外,爸比媽咪最好在孩子空腹時餵藥,萬一孩子嘔吐時,也不會把剛吃下去的食物全數吐出來;而6歲以下的孩子都應有醫師決定用藥成分與劑量,爸比媽咪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也不應將藥與其他小孩共用或留著等下次患病再吃。
 
Principle‧藥品要存放乾燥蔭涼處
     不同藥品有不同的保式方式,而最基本的就是乾燥與蔭涼的地方(例如:不會曬到太陽 的抽屜或櫃子裡);有些藥品則是需要放在冰箱,這類藥物多半是塞劑、含有抗生素的眼藥水、糖漿等。盧英仁醫師建議爸比媽咪拿到藥品時,就應先看清楚或向藥 師詢問,藥品正確的保存方式;尤其是含有抗生素的藥品,就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否則藥品容易變質。
 
     此外,感冒糖漿類藥水的保存期限大約是5~7天,若已超過保存時間那必須回收,還有沒打開的鋁箔包錠劑,其保存期限可以放得比較久;但若是已剝開的藥丸就需要在當周吃完,而常見用夾鍊式袋裝藥品也只能保存1個月。所以,吃剩的藥品和過期的藥品,都要拿到醫院或社區的藥物回收筒進行回收。

 資料來源: 2013年10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