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 魏柏立 主任











目前任職/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職稱/一般外科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  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治療、微創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器人手術

經歷/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外科總住院醫師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臺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恩主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恩主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敏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魏主任小故事 轉載於蘋果日報
 
就讀醫學系時,因罹患嚴重胃潰瘍,讓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大病一場,也因當時臥床時心情忐忑不安,讓魏柏立行醫後,對每位須開刀的病人,總會花1個小時做術前說明,從手術風險、成效等詳盡說明,許多患者好感動,笑說「刀還沒開,心情已好了一大半。」 討厭背書選擇醫科 會選擇從醫,魏柏立的答案很另類,他說是因討厭背書所以選擇理科,之後自然而然地考進醫學系、當了醫師,雖然醫師工作很忙、沒生活品質,但再多辛苦,都能在病人恢復健康得到安慰,「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魏柏立專長是腸癌手術。他說:「會遇上我的(病人),都與我有很不好的緣分。」當醫師的就要盡一切努力,讓「孽緣」成「良緣」。「手術對我與病患而言,都像是場考試,雙方都想考滿分。」因此,魏柏立總以「同船共渡」來形容他與患者間關係,由他來開船,無論遭風雨,想盡辦法把船上的乘客(病患),安全載抵目的地。 術前簡報約1小時 魏柏立對每位開刀病人,都會進行一場約1小時術前簡報。魏柏立說,簡報內容從病情、診斷、手術過程、風險、併發症等,他都一一說明,連國外最新療法,他也納進簡報中,並給予書面報告。他說,「知」是患者應有權利,知道的愈清楚,患者愈能安心,醫療糾紛也愈少。
 
外科醫師一天平均工作十幾個小時,魏柏立肯對病人做醫界「罕有」術前簡報,他說,其實與就讀醫學系時大病一場有關,當時魏柏立因嚴重胃潰瘍開刀,躺在病床近一周,對是否能恢復健康,他坦言天天胡思亂想,也因此自己日後行醫後,他堅持要做良好的醫病溝通。 患者直呼「揪感心」 37歲的腸癌患者林文斌去年9月發現罹患腸癌,他說,當時他院醫師只說要手術且切掉肛門,剩下沒多說,惶惶不安的他,轉診到北醫,魏柏立親切看診,並花1個小時對他做術前簡報,解說手術時保留肛門優缺點,與術後癌症復發風險,後來,林文斌選擇肛門保留的手術,至今癌症也未復發,他說,魏柏立的愛心、耐心與醫術等多個面向,都讓人「揪感心」。 與魏柏立共事多年的北醫護理師顏克僼說,魏柏立對每位患者都擬定不同的「個人化治療」,連出國開會,仍每天打電話回醫院,掌握住院病人病況,真的是位難得的好醫師。 魏柏立 小檔案 45 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專長: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治療、腹腔鏡手術 學歷:台大醫學系學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歷:恩主公醫院直腸外科主任、敏盛醫院直腸外科主任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興趣:跑步、聽音樂 資料來源:魏柏立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