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雞慢啼 是真的嗎?(下)

何謂遲緩兒?
 
     如果寶寶都有按照嬰幼兒發展里程的內容、有按照進度成長,便大可放心,陪著寶寶一路成長。但當嬰兒主要照顧者發現進度落後太多(一般指落後正常該達成的兩個月以上),就要注意了。例如有個孩子已1歲半,照應會走路,即使不會獨立走路,也可扶著牆壁或桌子走;但若已1歲半還不會走路、不會說簡單的詞彙或字 語,甚至連爬行都不佳,便應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確認寶寶的問題。
 
     盧英仁醫師指出,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會正常的發展,但也有6至8%的孩子於成長過程中,包括認知學習、生理發展、語言能力、心理社會適應或生活自理等方面,其中有一項或一項以上的落後、異常,有此種狀況的孩子,就稱其為「發展遲緩兒」。
 
     至於該如何知道孩子是否為發展遲緩兒?若是發現家中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現象,可透過專業醫師進行各方面的評估,即可得知寶寶是否為發展遲緩兒。
 
早期療育 專業介入
 
     若家中的孩子被醫師診斷為發展遲緩兒,其實也不用過度憂慮,只要早期發現,儘早透過早期療育,讓孩子接受復健的課程,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是有幫助的。
 
      盧英仁醫師進一步說明,早期療育是透過包括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社會福利等不同專業的整合介入,以解決發展遲緩兒童各方面的發展落後或異常狀 況;同時也開啟每個孩子的潛能,以減低孩子未來形成障礙的各種可能性,還能減輕孩子未來形成障礙程度的一種人性化、主動,以及整體性治療模式。
 
     為避免錯失早期療育的時間,盧英仁醫師叮嚀,不管是家長、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甚至是家中所有成員,都應時刻注意寶寶各方面的發展,可以和嬰幼兒發展里程作對照,若是與表上的進度相差太多,便要提高警覺性,趕緊請醫師評估並介入治療,才不至於耽誤寶寶的一生。

  資料來源:2013年7月30日中國時報   記者:李政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