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雞慢啼 是真的嗎? (上)

     相信許多新手爸媽都有類似疑問,「我家雯雯,已經4個月,怎麼還不會翻身?不是說4個月的寶寶,就應該要會翻身了!」、「小英才5個月大,怎麼 已經冒出一顆下門牙,這樣是否太早長牙?會不會反而提早蛀牙?」、「安安都9個月了,還是不常在地上爬行,很懶得動的樣子,這樣對嗎?他是否有發展障 礙?」
 
 
嬰幼兒發展里程
 
     台灣俗語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其實是泛指大多數寶寶的發展,算是個平均數,但如果家中寶貝沒照著俗話說的進程走,如只是差了一點,也 不用過度擔心,但若是時間上真的差了一大截,因為寶寶本身不會表達,父母可是要仔細觀察,才不至於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同,當然成長發展也會有所差異,但是根據大多數寶寶的成長過程,還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盧英仁 醫師特別強調,嬰幼兒發展里程是大略的發展過程,若是家中的寶寶與表格有些小差距,未必是發展遲緩,尤其包括語言、社會性及身邊處理項目,這些與寶寶所處 的環境和教導,有很大的關係。

  資料來源:2013年7月30日中國時報    記者:李政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