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虹彩炎性青光眼 竟因進補補過頭導致
1名35歲女性,眼睛出現脹痛、紅腫等現象,甚至視力出現模糊,就醫檢查,發現左眼視力只有0.2,且眼壓過高,確診為虹彩炎性青光眼;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進一步諮詢後,才發現原來是患者因進補補過頭,進而誘發症狀。
 
包括羊肉爐、薑母鴨等,在冬天時都是許多民眾喜歡進補的食材,但若是不當進補,小心提高罹患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機率;呂大文說,主要是因患者處於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等情況,這時若又食用具有刺激性食物,就恐會影響免疫系統攻擊眼球虹彩部分,嚴重時,甚至會引發青光眼等病況。
 
醫師呂大文進一步說明,虹彩炎性青光眼會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通常患者約2至3年發作一次,若沒有接受治療,恐會演變成一年一次的增加發作次數,尤其急性發作時,眼睛除了脹痛發紅、視力下降等,疼痛也會持續擴散到頸部,但其實若能及時接受治療,兩、三天內就會好轉。
 
天氣逐漸轉冷,臨床上,因虹彩炎性青光眼看診的患者也增加到兩成,不可輕忽嚴重性;呂大文提醒,除了應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包括患有結締組織或傳染性疾病的患者,更應保持飲食清淡,才能遠離疾病的纏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