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腹脹、發燒 沙門氏菌作祟

     夏天到,幼童感染沙門氏桿菌求診病患增加3成。有9個月大男嬰發燒1周不退,還有2歲男童因此引發敗血症、腸穿孔。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提醒家長平日多清潔家中環境、多洗手、少接觸寵物,尤其家有6到9個月大嬰兒者特別要留意。

     日前9個月大男嬰發燒合併拉肚子,診所醫師診斷男嬰是發玫瑰疹前的徵兆,要媽媽別擔心,但小朋友高燒卻持續1周不退,母親嚇得帶他來國泰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沙門氏桿菌作祟,立即住院接受治療。

     還有一名2歲小男童出現嗜睡、不愛吃東西、肚子腫脹情況,家長以為是天氣太熱引發的不適反應,結果就醫檢查發現一般人腸發炎指數應小於1,這名男童卻飆高到50多,引發敗血症和腸穿孔等嚴重併發症。

     盧英仁表示,夏天是沙門氏桿菌腸炎流行高峰期,被感染會出現持續高燒不退、肚子腫脹疼痛,及糞便出現血絲或黏液便症狀,起因於食用未煮熟的食物、觸摸動物,或經由動物製食品,如雞蛋等途徑感染。6到9個月大嬰兒在學爬行又處於口腔期,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吃特別要小心。

     他提醒家長,家裡有飼養寵物,應妥善處理糞便或分泌物,最好不要讓幼小孩子接觸寵物,應多洗手,才能避免沙門氏菌找上門。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