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安勿躁 爸媽挑戰 學量體溫 給退燒藥

     小兒發燒是每位爸媽幾乎都會遇到情況,怎麼幫孩子量體溫?若發燒該如何給藥?我們訪問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及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整理3大必知發燒知識,讓你面對孩子發燒情形,不再手足無措。

Q1 用哪種溫度計好?

A     盧英仁醫師指出,小朋友量耳溫為主,但3個月以下如用耳溫槍量、發現溫度超過38℃,可再加量肛溫確認,潘俊伸醫師表示,1歲以下因耳道較小且彎曲,建議除用耳溫槍測量外,再加用電子體溫計量腋溫、背溫或肛溫,因此家中準備耳溫槍和電子體溫計就足夠。

Q2  體溫多少算發燒?

A     正常體溫約36.5~37.5℃,高於38℃就算發燒,不過各種溫度計有的量核心溫度、有的量體表溫度,因此發燒界定不同,列表如下。提醒量耳溫時,可測兩耳、取溫度高者,耳溫槍若不準,也應送回原廠校正。

耳溫
測量提醒 將孩子耳尖向上向後拉,置入耳溫槍探頭,提示聲響起即取出判讀。
肛溫
測量提醒 讓孩子平躺,溫度計前端塗凡士林,插入肛門2~3公分,待3分鐘取出。
腋溫
測量提醒 把電子體溫計放腋下頂端,夾住靜置3~5分鐘,此法最簡單但較不準確。

Q3  若發燒該怎麼辦?

A  盧英仁醫師指出,若耳溫達38℃以上,就可用退燒藥或塞劑,潘俊伸醫師說,為防家長搞混,通常會建議退燒藥和塞劑二擇一使用,用量和頻率遵從醫囑,以免導致肝腎負擔,或退燒太快致失溫。
怕家長搞混,醫師建議退燒藥與塞劑擇一使用。不管退燒藥或塞劑,每次用藥至少應間隔4~8小時。

【退燒藥物必知】

1.退燒藥每次應間隔4~6小時,退燒藥或塞劑二擇一;除非體溫一直無法下降,例如吃藥後2小時測量,體溫不降反升到39℃,才考慮再用塞劑。
2.塞劑經肛門黏膜吸收、作用快,不可同時跟口服藥併用,每次塞劑應間隔8小時,一天不超過3次。

【醫師說】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 潘俊伸
     高燒才需用退燒藥,若微燒且無其他症狀,只要多喝溫開水和休息。一旦發現孩子反覆高燒不退,合併意識不清、嗜睡、抽筋、嘔吐等,應盡速送醫。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 盧英仁
     夏天除了腸病毒可能引起高燒,其它常見原因如腸胃炎、泌尿道感染等也會引起,應處理疾病本身,退燒藥只能減輕不適。



  資料來源:2013年7月2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