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甲狀腺亢進 從改變飲食做起
1名女性,出現心悸、胸悶甚至呼吸不順等現象,以為是心臟出問題,但卻又連接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較多樣性,包括眼凸、頸粗等都屬於典型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幫助確診。
 
通常甲狀腺亢進患者因甲狀腺素作用,使新陳代謝加快,導致肌肉組織持續消耗,促使體重減輕,相對體內維生素和無機鹽會跟著流失;黃瑞培營養師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補足均衡營養,也應懂得對某些特定食物忌口,才能有效舒緩病情。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像是糙米飯、燕麥麵、豆製品、蔬果等都能幫助患者補足熱量、蛋白質等營養,也可適時攝取維生素B群、C等補充劑,但高碘、陽亢等食物則應盡量避免,包括干貝、蝦、蟹、紫菜等,患者都應限量食用即可。
 
另外,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恐會加重燥熱、心悸等症狀,應盡量避免食用;黃瑞培說,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和良好的作息,且保持愉快心情,就能遠離甲狀腺機能亢進纏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