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養身料理 蕃茄洋蔥鮮菇湯簡單做
糖尿病患者最忌諱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容易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造成病情惡化,甚至引發併發症;營養師趙函穎推薦一道在家可以簡單料理的「蕃茄洋蔥鮮菇湯」,不但無油、低鹽且高纖,更能達到穩定血糖的功效。(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蕃茄洋蔥鮮菇湯的食材包括蕃茄、洋蔥、海帶、金針菇、香菇、草菇、洋菇、杏鮑菇等菇類,以及少許的海鹽,做法只要將所有蔬菜切塊,放入鍋中悶煮約15分鐘,最後加入海鹽調味即可。
 
趙函穎指出,蕃茄、洋蔥、海帶,以及菇類,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防止血糖急速升高,並增加胰島素分泌的敏感度,具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除了透過飲食穩定血糖外,運動也是穩定血糖的方式之一,趙函穎建議糖友,可以從事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不過,要避免劇烈的運動,如打籃球,因為糖尿病患的傷口不容易痊癒,若是處理不好造成感染,可能會有截肢的問題。
 
另外,趙函穎提到,坊間有許多含有鉻、桑葉茶、白腎豆、武靴葉等營養補充品,也是能夠達到穩定血糖的功效,不過,呼籲糖友千萬不要過量食用,一定要注意份量的限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