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致指甲剝落 家長嚇壞

     據疾管局最新資料,近期腸病毒急診就診個案比率為7年來同期最高,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最近門診中因腸病毒求診患者明顯增多,過去症狀為口腔水泡或潰瘍、高燒,及四肢冒水泡;但今年有些病例是長全身性水泡,甚至手腳指甲剝落,看起來怵目驚心,常讓家長感到恐慌,其實只要避免搔抓水泡和碰水,就 會慢慢轉好。

保持乾燥別亂抓

     盧英仁醫師表示,目前腸病毒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例如長水泡可塗抹醫師開立的痱子水止癢,若水泡破了,除避免碰水外,還可擦抗生素藥膏,要避免抓水泡以免感 染,這段期間改用溫水擦澡。若指甲剝落,應減少碰水、盡量保持乾燥,之後指甲就會長回,而口腔潰瘍會影響食欲,可給軟涼的食物如布丁等,也可請醫師開立消 炎止痛噴劑,不過需自費200多元。若孩子出現重症前兆,包括持續發燒超過3天,且持續嘔吐、全身肌肉抽搐任一症狀,應趕緊就醫。

  資料來源:2013年6月1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