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頭暈貧血 竟罹大腸癌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提醒,大腸癌早期症狀是大便習慣改變,或解不乾淨、血便等,應及早就醫提高治癒率。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彥勳說,過去罹患大腸癌以 50歲以上者居多,現在由於飲食西化,吃肉、攝取高脂肪、蔬果吃得少,纖維質攝取少,運動更少,使得大便在腸道時間增長,增加大腸癌罹患風險。
 他表示,不僅不少 40多歲罹患大腸癌,還有 30多歲頭暈貧血,因為找不出病因,就醫後確診罹患大腸癌。
 陳彥勳說,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但仍有可早期發現的症狀,包括大便習慣改變,或解不乾淨、血便或黏液便、腹部腫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如有血便可到醫院釐清是否為痔瘡或癌症等其他原因;痔瘡表現大多為用衛生紙擦拭時可看到血液顏色鮮紅,且糞便形狀完整,血液包覆在外,大腸癌的血便顏色偏暗紅且常與糞便混合。
 陳彥勳說,早期大腸癌存活率可達 7成至 9成,第 4期大腸直腸癌需跨團隊做整合治療,並加上標靶藥物,平均存活可增至 2年。
 大腸直腸癌治癒率高,政府提供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如有異常可到醫院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儘早治療以提升治癒率和存活期。日常生活要注意每日五蔬果,避免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並多運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