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近30人猝死 慎防自律神經失調
寒流發威,全台灣有將近30人,因為中風或心肌梗塞猝死,甚至有位無心血管病史的23歲年輕人,在睡夢中暴斃。

當氣溫驟降,身體會自我調節增加交感神經的α活性,去收縮皮膚和四肢的血管,以減少體表的散熱來保存體溫;同時,由於周邊血管收縮導致血管阻力和舒張壓升高的結果,再度刺激交感神經的β活性,來增加心跳次數和心肌收縮力量,好讓心臟打出足夠的血量來供應全身的需求。全身各處「血液循環」的維護工作,就是依靠自律神經系統來調節的。另外,自律神經還掌管全身的「發炎消炎」之間的平衡、和「器官運作」之間的協調。所以說,「平衡自律神經」是健康和康復的關鍵。

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過大」與「飲食遠離了天然」經常刺激交感神經;如果讓自律神經長期疲於奔命,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這時身體雖然不會有明顯的不舒服,不過多半會呈現抗壓力不足的情形。再加上氣溫驟變,又再刺激交感神經的α活性,使舒張壓更升高,又刺激交感神經的β活性,讓心臟的負擔更增加。如此惡行循環下去,終於超出身體的負荷,最後導致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或心臟衰竭暴斃的不幸後果。

最近也有許多年長者發生腦中風,醫院的加護病房常爆滿。根據統計,中風病例最常在清晨6點〜11點,比其他時段高出1〜2倍。因為清晨溫度較低,起床後交感神經自動活絡,血管過度收縮,可能讓血管內壁粥樣硬化的斑塊剝落而形成血栓子,血栓子隨著血液的流動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或肺栓塞等。

建議大家每天吃當令的七〜九種蔬果,多在陽光下散步運動,來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並加強保暖,以避免意外發生。早上先在床上做些暖身動作之後再側身起床,記得多加件衣服。高血壓患者要控制血壓,如果突然有胸悶、呼吸困難、肢體麻痺或突發性頭痛等症狀,要立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愛家自然診所
用食物來治癒疾病從飲食來預防疾病現代「食物醫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8號2樓 (捷運大安站、大安高工停車場)
電話:02-27024815
愛家自然診所網站:http://www.loving-clinic.com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部落格: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
健康醫療網的自律神經部落格: 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chen-wei-hwa
和平蔬食聯盟網站:http://vegunion.or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