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也能趴趴走?! 腎友成功橫越大峽谷

洗腎也能趴趴走?!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為了鼓勵腎友們走出家門,特地舉辦第三屆腹語天使活動「2013 PD Angel 腹語天使旅遊札記徵選」,其中,腎友陳昌蘭女士不僅歷經12小時連續飛行、獨自驅車橫越大峽谷,還順道參加了姪子的婚禮和女兒的畢業典禮,成功挑戰60天自由行!自我挑戰的精神更讓她榮獲第一名。

許多腎友們常有錯誤迷思,以為開始洗腎人生後,就只能在住家和醫院往返,自我設限成宅男宅女!其實,使用腹膜透析治療的腎友,換液時間可彈性調整、採自我照護,飲食限制也較少;因此,只要做好旅遊期間的換液照顧,腎友也可以全世界趴趴走!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洗腎密度位居世界第一,平均每年約增加5千人,目前全台約有7萬名洗腎者。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表示,時常有病友反映,洗腎人生就是在家裡與醫院往返中度過。

 

其實,腎臟病是長期抗戰,吳志仁醫師強調,最好的治療就是正面掌握治療與生活間的平衡;例如,部分腎友需要每周固定2-3天返院洗腎,但到院治療的交通與待診時間耗時又費力,反而容易讓腎友身心俱疲。

 

所幸目前已有腹膜透析治療,腎友只需要注意換液照顧與環境清潔,就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來進行治療,能在家自我照護,也能自由出外旅遊,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吳志仁醫師提醒,腎友只要在旅遊前事先算好所需的換液時間與藥水量,就可在飛機上或車內等密閉空間換液。不過,飲食上仍須避免高磷、高鉀、高鹽類食品,像是起司、奶油製品、奶油醬汁等,都應適度食用,避免造成代謝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