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增3成

     國泰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觀察發現,近2周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病例,較之前增加約3成,推測跟天冷、衣服穿得較厚重,導致爸媽沒有及時察覺尿布濕了並更 換有關,提醒應勤換尿布,每次解便或排尿後,也要用乾淨清水稍微清洗外陰部或包皮後再擦乾,或用不含香精的濕紙巾清潔。

嚴重恐致 敗血症

     盧英仁醫師表示,最近門診還有名9個月大女嬰因泌尿道感染,細菌經尿道口跑到血液引發敗血症,家長一開始以為女嬰發燒是感冒引起,帶至鄰近診所就醫、服用感冒藥,數天後仍高燒不退,驚覺有異才趕緊帶至醫院檢查,所幸住院治療2周後,目前已痊癒。

持續發燒 應當心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以發燒為最普遍表現,提醒家長,若2歲以下的嬰幼兒有不明原因發燒、持續超過3天,很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的警訊,應趕緊至醫院驗尿並治療,以免細菌沿尿道往上跑到腎臟、血液,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敗血症。


   資料來源:2013年4月29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